当前位置:

交通领域将实施“四大构建”

  《高明区综合交通规划(2021-2035)》通过专家评审

1.jpg

  高明正抓紧谋划构建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图为位于更合镇的高村立交。/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黄振峰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综合交通规划(2021-2035)》送审稿(下称《交通规划》)目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未来高明将在交通规划建设上实施“四大构建”,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供有力支撑。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修编的《交通规划》重点对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对外交通进行规划,对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珠肇高铁高明站等综合客运枢纽规划、道路系统规划、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停车系统规划、城市慢行交通规划、物流与货运交通规划进行明确。

  为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佛全域同城化等重大历史机遇,去年9月,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广湛高铁、深南高铁、珠肇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选址、选线基本敲定的基础上,高明区重新启动了《交通规划》修编工作,通过谋划以机场、高铁综合枢纽为中心的交通集疏运体系,实现城市与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上述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来的反复研讨和论证,目前已研究形成《交通规划》送审稿,并在9月中下旬通过专家评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交通规划》 贴合高明实际,项目内容具有前瞻性,正式实施后必将对提升高明交通区位优势、引导空间集约发展、推进节能减排、打造高品质交通出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交通规划》送审稿中,高明区提出,未来将在交通领域实施“四大构建”,即积极衔接大湾区交通网络,构建轨道交通主导的区域交通体系;主动融入广佛肇都市圈发展,构建多式一体的区域枢纽体系;加快全域一体化城乡空间融合,构建集约高效的城市交通廊道;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山林水都,构建绿色生态的品质出行环境。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完善《交通规划》方案,并尽快将其呈送区城市规划委员会进行审议和呈送区政府审批实施,为高明区打造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供有力支撑,为市民高品质出行需求提供有效保障。

  相关链接

  详解“四大构建”

  1.积极衔接大湾区交通网络,构建轨道交通主导的区域交通体系

  通过构筑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为主导,高速公路、水运航道为补充的对外交通系统,高效衔接大湾区交通网络,形成多向连通的一体化区域交通体系,提升高明区承东启西的对外交通辐射能力,基本实现“1小时”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广佛肇都市圈,将高明打造为湾区西部门户。

  2.主动融入广佛肇都市圈发展,构建多式一体的区域枢纽体系

  紧抓区域重大基础设施落地的契机,加快推进航空、铁路枢纽建设。谋划区域交通枢纽的集疏运系统,实现旅客换乘便捷顺畅,货物运输高效经济。

  3.加快全域一体化城乡空间融合,构建集约高效的城市交通廊道

  以城市轨道、快速路为主导构建集约高效的东西交通廊道,串联中心城区、高铁新城、临空经济区,支撑高明东西向城市发展轴线,加快全域城乡空间融合。以有轨电车、城市主干路为主导构建绿色健康的南北交通廊道,支撑高明南北向城市发展轴线,引导西江产业新城、富湾片区的快速发展。

  4.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山林水都,构建绿色生态的品质出行环境

  通过分区差别化交通发展策略构建道路、公交、慢行、停车、货运等城市交通系统,营造人性化高品质出行环境。充分利用美丽乡村、革命老区等高明城乡特色资源,通过人性化、高品质的综合交通系统,促进高明全域旅游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