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部署秋冬季暨重阳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火源管控 普及“防火码”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重阳节将近,昨日上午,高明区召开2021年秋冬季暨重阳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岳新表示,全区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从源头杜绝森林火灾。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高明区森防工作的相关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和区公安分局负责人分别就下阶段森防工作提出建议,各镇(街道)负责人逐一作表态发言。

  会议提出,全区将进一步增设森林防灭火检查站,通过完善“林长制”,强化“包山头守路口”效果,全面压实森林、林地、林木经营单位和个人的森林防火职责,持续做好森防宣传。同时,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森林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采取电话抽查、明查暗访和情况通报等方式,加强森防检查督促,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抓好队伍训练,做实应急救援准备。

  副区长苏仕超表示,区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和区公安分局要加强协调联动,做好火险形势的分析研判。同时,进一步完善“林长制”和“包山头守路口”制度,在群众中普及推广“防火码”;强化两法衔接,严查严惩森林火灾肇事者,以案说法,做好森防宣传工作。

  姜岳新要求,各镇(街道)会后要迅速组织召开本辖区森防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辖区内的森林火险隐患点,形成森防工作机制,总结森防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基层森防工作水平。

  姜岳新强调,各级要强化火源管控,对进山人员严格执行“三个不放行”原则,即不接受教育不放行、不检查登记不放行、不扣留火种不放行。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禁火令,紧盯重点时段、重点目标、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强检查、抓整改、促落实,坚决把火源管住管紧。

  其中,重点时段是指重阳、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民俗拜祭节日以及春耕备耕、秋收冬种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重点目标包括临近林区的居民区、加油站、加气站、仓储点、重大建设项目等森林火灾隐患点;重点区域指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林区输配电等森林火灾高发场所; 重点人群包括开展祭扫活动等人群。

  姜岳新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打击专项行动,安排人员到上述区域开展巡查检查活动。按照“四不放过”要求(森林火灾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群众得不到教育不放过),严惩森林火灾肇事者。

  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心在“防”。姜岳新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预防预判预警,做好森防物资检修和配备工作,必要时可提前调配相关物资到火灾高风险区域和村社区备用,争取最佳救援时间。抓好各级森林消防队伍的针对性训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规范报送火情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