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丰收季,高明农业农村发展也结出了硕果。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高明区将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落实“高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狠抓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改革、乡村建设行动,再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大手笔谋划

  重塑农业产业发展价值

  秋分虽至,暑气未消。位于荷城街道石洲村的佛山市高明旺林园艺有限公司(下称“旺林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打理盆栽。

  旺林公司2005年落户石洲村,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发展模式,并在华南花卉市场享有盛名。但是,这家企业近年来却调转方向,朝着集融汇花卉种植、销售、景观旅游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园艺企业不断前进。

  旺林公司经营方向的转变,既有企业发展壮大的现实需求,也离不开高明区力推的“万亩花海”建设项目。

  该项目依托高明土地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结合日益完善的内外交通路网,推动全区花卉产业重新整合,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高明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万亩花海等农业产业化“万亩工程”的加持下,高明区旅游产业正从传统经营模式向多元消费模式转变,从单一景区到城区、度假区、创意区、休闲小镇、核心景区五位一体的休闲度假区转变,全区农业产业经济效益提升。

  据悉,高明花卉产业园去年已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今年,同为“万亩工程”的“万亩稻田”项目也要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园。“合水粉葛”“三洲黑鹅”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擦亮,“广明1号”白羽鸡研发成果转化、人工繁育鼋等农业新技术已日趋成熟;全区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3个,各级“菜篮子”基地34个,农业龙头企业39个,“二品一标一名牌”获证产品26个,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努力走在全省乡村振兴前列

  在农业经济持续壮大之余,近年来,高明乡村环境也在不断变美。

  今年8月底,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发布通报,高明区在2020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这是高明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为做好全区农业农村工作,高明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乡村振兴工作,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当“领头雁”。同时,通过优先干部配备、优先配置要素、优先资金投入、优先公共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真正成为各镇街各部门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

  此外,高明区还在“1+2+N”乡村振兴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出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从根本上破解农业农村遭遇的发展难题。据统计,高明已累计完成617个社(组)股份制改革,统筹整合8.2万亩农用地进行集约开发。

  在股份制改革和“1+2+N”乡村振兴政策体系的扶持下,2020年,高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较2017年底增长87.7%,11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试点2020年度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0万元。

  持续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的最好办法,就是实现乡村环境和乡村产业齐头并进。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将结合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整合多方优势资源,通过实施交通廊道、水道、生态廊道建设,串点成片、连片成带,在区内打造一条约30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高明乡村振兴走进全省第一方阵。

  全区今年还将把乡村建设行动与“村改总攻坚”结合起来,力争年内全面完成3000亩村改任务,释放农村发展空间,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万亩千亩工程”,强化农业招商,力争各镇街年内至少引进1个超亿元重大农业产业项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