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动员部署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明确时间进度 查清5类隐患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王卫报道:佛山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10日召开,高明区组织收看收听视频会议后随即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要求区各牵头部门要周密安排普查工作,明确时间进度,确保普查效果。

  会上,区普查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严战康通报了高明区前期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并简要解读了高明区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2022年底前,高明需要完成对5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调查工作,分别是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致灾因子调查,洪水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等承灾体调查,政府、社会组织防灾、减灾和救灾能力现状水平调查,历史灾害灾情调查。

  普查方案明确5个区直部门作为5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牵头单位,要求今年10月底前各牵头单位要全面完成调查及数据填报工作,12月底前完成调查数据审核、汇交并形成区级综合性调查成果,明年6月底前配合省、市级完成评估与区划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全区普查工作总结与成果应用。

  据悉,本次普查工作由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决策部署,是我国第一次开展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普查旨在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岳新表示,动员部署会后,各牵头部门要抓紧时间对标对表国家实施方案、技术规范和省、市、区的实施方案,及早动员部署、及早宣传培训、及早推进落实。普查过程要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工作原则,及时整理分析普查数据,将普查数据成果纳入高明日常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应急管理应用,实现数据成果共享和转化。

  姜岳新要求,区普查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区应急、住建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气象等牵头单位要主动担当,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各有关单位还要建立协作机制,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互支持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尽快推动落实高明区普查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