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召开区长督办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

  推动基层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1.jpg

  高明区家庭医生在更合镇小洞村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黄洁报道:昨日,高明区召开区长督办提案《夯实基层卫生事业基础,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 办理情况汇报会,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的重要作用,推动高明基层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进高明支部委员会关于《夯实基层卫生事业基础,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近年来,高明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但是,基层医疗卫生仍然存在绩效管理机制不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难、设施设备欠缺等问题,亟需提升。区政协委员建议,高明应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简化程序进行招聘,用好用活上级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

  区卫生健康局汇报资料显示,目前,高明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57间,包括三级乙等医院1间(区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1间(区中医院),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区、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在建设方面,荷城街道中心卫生院新综合大楼已于今年6月启用,区疾控中心疫苗冷库完成改造,并打造出智慧互联网数字化的高明区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平台,用于指导和监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开展特殊人群健康管理上门巡诊和定点巡诊服务。同时,创新推出紧密型和松散型相结合的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模式,形成“卫健局-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级卫生站”的层级管理局面,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重心下移。

  副区长孙先莉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愈发凸显出完善医疗卫生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全区要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升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等措施,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发展短板。提案办理的相关部门也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任务。

  区政协主席黄棋泰表示,区政协要引导政协委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按照“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推什么,百姓盼什么、政协促什么”的工作思路,及时反映新问题、提出新建议,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接下来,围绕基层卫生事业的议题,高明应努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改革和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