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规划编制30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

  横跨4个镇街,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高明将规划编制乡村振兴示范带(下称“示范带”)。示范带横跨4个镇街,面积约占全区面积的三分之一,将引领高明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目前,具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公开招标。

  根据招标文件,示范带南起云勇森林公园,北至荷城街道石洲村委会,东起佛山第一峰皂幕山,西至更合镇小洞村委会,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城乡建设用地约25平方公里。

  示范带主要以道路、水道为边界,主线道路北起明富线、中经过高明大道、云勇大道后,往东走杨更线、杨宅线到皂幕山,全长约55公里。记者从招标文件提供的示范带示意图看到,示范带囊括了“万亩花海”“万亩坚果”“万亩稻田”几大农业产业项目的核心区,此外还包括盈香生态园、泰康山、陌上花开、拾野川小镇、云勇森林公园等多个重点农旅地标。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带的规划编制旨在落实国家、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需要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紧扣佛山市高明区“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的总发展定位进行高水平编制。

  接下来,高明将以示范带为平台,推动区、镇街、村、企业达成发展共识,有效指导下一阶段的详细规划设计、项目建设、项目运营,从而引领高明区乡村振兴进入广东省甚至全国第一方阵。

  由于示范带规划编制工作还处于招标阶段,因此目前尚没有更为详细的建设计划,规划内容主要参考公布的招标文件。该文件披露,示范带的规划编制要提出合理的近远期发展目标,并结合目标从“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融合的角度出发,统筹城乡发展空间,提出合理的功能分区,构建乡村振兴总体功能格局。

  此外,招标文件还明确了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与组织振兴、城乡融合规划等多个方面的要求,包括提出构建示范带生态保护格局,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分区分段打造主题鲜明文化传承与发展带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