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城镇明阳村召开第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以大党建构建红色村组织振兴新格局

  佛山日报讯 通讯员冯梓欣 记者谢文骏报道:为充分调动各方党建资源下沉到明城镇明阳村,助力明阳村开展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工作,7月20日,明城镇组织召开明阳村第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明阳村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制度,制订明阳村组织振兴共建服务计划。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区有关部门以及明城镇有关单位、明阳村辖区单位党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与会成员对明阳村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制度进行了深入讨论。按照“资源共享,共建共治,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工作思路,明城镇通过在明阳村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以村党委为核心,20个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组织振兴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为明阳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工作凝聚合力。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定期研究解决明阳村红色振兴建设试点工作难题,并结合需求、资源、服务“三个清单”管理制度,制定每季度明阳村常态化党群服务清单。

  会议介绍了明阳村组织振兴建设前期工作情况和全年工作计划,并就进一步推进明阳村组织振兴建设提出共建需求。会上,区住建水利局等共建单位与明阳村党委签订了结对共建责任书。为有效推动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明城镇建立了共建清单管理制度和月报督办机制,及时通报各共建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引导共建单位落实工作责任,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充分用好明阳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抓好明阳村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工作,做大做强党建服务品牌。要共建共治,各共建单位要结合自身行业的特点,取长补短,加强联动,相互支持,以党建聚合力、以融合促服务。同时,明阳村党委要加强与各共建单位的交流,加强各类资源的统筹整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群服务水平,提升明阳村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明城镇党委副书记、明阳村党建联席会议主任杨建民表示,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推进明阳村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工作、提升明阳村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的重要举措。各成员单位党组织要对标市委、区委关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要求,完善议事献策、资源下沉、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机制,真正发挥明阳村党委的统筹作用,将“独唱”变为“合唱”,把党建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和组织振兴活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