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入智慧管家 解决企业问题

  区生态环境部门聘请第三方公司为企业提供贴心环保服务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明环宣报道:企业环保管理存在难题?镇街执法力量紧张难以逐一管理?对此,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今年以来创新引入“智慧环保管家”,聘请第三方公司为企业提供贴心环保服务。

  “智慧环保管家”,指的是采取“政府买单、企业受益”模式,引入专业环保公司组成的团队。今年3月起,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率先在荷城街道探索实施这一“监管+服务”的工作机制,依靠第三方公司的力量,借助专业技术优势,建立“一企一档”,构建高明区荷城街道企业污染源大数据平台。

  建立“一企一档”后,过去部分企业环保资料存在缺失的问题得到解决。智慧环保管家通过查阅环保资料、台账,对生产车间和治污设施进行实地了解,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化服务。另外,智慧环保管家还会主动排查企业隐藏的环保问题,督促企业更好地进行环保管理。

  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荷城街道拥有各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近千家,企业更替速度快,涉及的生态环境问题纷繁复杂。不少企业的环保管理缺乏科学性和技术性,难以应付各类生态环境管理问题,而镇街执法力量有限,一时难以兼顾所有企业的执法管理。智慧环保管家的到来,为解决困难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此外,环保管家还会为企业提供法规政策解读、协助整理环保资料,免费技术指导等服务,在生态环保领域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已向企业派出管家415人次,服务企业318家,解决企业涉环保类问题356件,完善企业手续189家,为企业节省的直接经济成本达到数百万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