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在全市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活动


分组查隐患 打分比高低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最近,位于高明区杨和镇的金兰铝厂迎来了一次不寻常的安全生产检查:过来检查的人要分组查看同一个设备和同一个现场;各组看完后还需要汇报,并由专人现场点评打分。

  今年,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活动,通过“实战+培训+服务”,强化基层执法力量,保障企业生产安全。

  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股负责人介绍,为提升高明区基层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以往,区应急管理局每年都举办大量的讲座,传授安全生产检查知识。但是他们发现,执法人员很难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

  为解决基层执法力量“重理论、轻实践”的痛点、增强基层执法人员的实操能力,从今年1月起,区应急管理局在佛山市内创新推出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每月,区应急管理局都会召集各镇(街道)执法人员,随机到一家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

  开展“大比武”时,各镇(街道)执法人员分组对同一个设备、同一个生产现场开展独立检查。各组检查完毕后,分别向“裁判”汇报检查情况,并由“裁判”现场打分、点评。“大比武”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会根据各组暴露出的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

  最近,区应急管理局在金兰铝厂开展“大比武”活动,发现熔铸车间电箱内积聚铝粉未定期清理、牵引机未设置防护罩等一系列隐患,检查人员当场逐一指出,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已组织6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活动,共有16支队伍参加“比武”,检查、服务了6家企业,发现和督促整改隐患123项。今年1~6月,高明区生产安全事故的“四项指标”均实现了较大幅度下降,没有发生较大或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影响较大的自然灾害事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区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股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局将继续以“安全工匠”“执法卫士”等党建品牌为指引,组织各镇街应急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活动,将实战、培训和服务相结合,提升安全监管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