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方便了!不出镇就能办成事

  高明推进放权强镇工作,为镇街发展赋能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说起前几天到镇里办理医疗机构校验手续的经过,更合镇巨泉卫生站医生曾伟炎直言出乎意料。“太方便了!一个多小时就提交完资料;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就有人上门审查,这种速度以前从来没想过。”

  曾伟炎在镇街享受到的高效办证服务,得益于高明开展的放权强镇工作。记者了解到,3月3日654项审批事权全部完成下放交接手续后,高明相关区直部门纷纷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镇街接得住、用得好下放事权,目前大多数下放事权已顺利运作,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

  放权强镇是今年高明区探索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如何让放下去的事权不走样,确保各镇(街道)接得住、用得好,考验着各镇街和区直各部门。

  以区卫生健康局为例,早在2月下旬,该局便前往各镇(街道)开展事权下放调研,协调区、镇两级卫健部门全力推进事权下放工作。3月,区卫生健康局举办了多场行政管理事项下放业务培训班,针对受理发证、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卫生案卷评查、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现场审查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授课,帮助镇(街道)工作人员更好地理解政策、提高执行力。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解读、“一对一”辅导和案例示范,各镇(街道)卫健部门的业务审批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才有了基层卫生站医生曾伟炎感叹的办事速度。

  曾伟炎告诉记者,镇、村级的基层医疗机构每年都要办理一次执业许可(校验)申请。以往审批权限在区级行政部门时,相关机构负责人办事要到位于荷城三洲的区行政服务中心。从更合镇出发,来回大概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此外,全区基层医疗机构数量接近百家,职能部门审批业务量较大,资料递交后往往也要隔一段时间才有人上门审查。

  事权下放后,基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校验)申请在镇里就能办妥。“镇行政服务中心离巨泉村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加上递交资料的时间,来回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搞掂。而且镇里的业务量比较少,办理不用排队,业务受理后一个工作日就有人上门审查,比起以前真是快了很多。”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3月3日高明区完成下放事权交接手续后,涉及事权下放的8个部门合计开展了11场次232人次的业务培训。经过近一个月的培训,大多数下放事权已顺利运作。接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在第一批事权下放的基础上,启动第二批事权的梳理和下放工作,为镇街发展赋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