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实施红火蚁防治专人专责制度

  发现立即远离 报告部门处理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近日,红火蚁因“位列全球最危险入侵物种”而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明区已实施红火蚁防治专人专责制度,并根据上级部署做好红火蚁药剂购买和技术指导工作。

  红火蚁是外来入侵生物,外形和常见的蚂蚁相似。被红火蚁叮咬后,容易过敏的人会出现荨麻疹,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呕吐、头晕和休克等症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可能危及生命。

  记者了解到,高明区此前已按照佛山市的统一部署,在部分行政村实行基层红火蚁防控创新机制,聘用村级红火蚁扑杀队队员,负责红火蚁发现、扑杀和清理工作。据悉,这些扑杀队队员需要巡检村内的园林绿地、农田、荒地、鱼塘塘基等红火蚁易筑巢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扑杀,及时清理。区农业农村局提醒,市民若发现红火蚁要马上远离,同时报告给当地的农业部门或者村居,切勿擅自搬动蚁巢。

  今年初,广东省已经针对红火蚁防治要求,明确要全省范围内开展红火蚁药剂零售网点布设工作,其中每个乡镇至少设1家,并于4月30日前将红火蚁防治药剂布设到各乡镇农药经营门店。目前,高明区正按照部署逐步推进工作,并加强红火蚁药剂使用的培训力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