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高明召开

  深化文旅融合 优化公共服务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昨日,佛山市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高明盈香生态园召开,总结、交流和推广各区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高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黎卓升表示,高明将持续深化文旅融合,推进全区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推动设施和服务提质增效,在提升红色文旅资源品质上做文章。下阶段,将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在滨河Park 等打造更多特色“粤书吧”,使“粤书吧”成为高明文旅融合的“名片”,为市民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服务。

  会上,各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今年,禅城区将推进区图书馆主馆综合改造工程,完成“馆校联盟”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市“全景化”建设;南海区将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以政策引导培育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顺德区将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契机,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三水区将持续深化“祠堂+文化”创建,鼓励引导更多的祠堂成为“祠堂+文化”实践点。

  会议要求,全市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聚焦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突出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旅融合,推动设施和服务提质增效,全力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会议举办地点是位于高明盈香生态园的“真趣书屋”粤书吧,它是佛山市首批“粤书吧”示范点之一,也是高明区首个“粤书吧”。自启动“粤书吧”项目建设以来,高明紧紧结合生态旅游特色,积极探索“图书馆+旅游景点”的深度融合,打造了盈香生态园“真趣书屋”、对川问茶“对川书院”、更合镇绿地拾野川“文润书吧”3家粤书吧。其中,“真趣书屋”占地面积约130㎡,展出书籍3800余册,开放至今累计接待客流7.58万人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