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出台“企业暖春行动”方案

  走进162家企业听需求解难题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高明正加大力度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市高明区2021年“企业暖春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出台,明确要求各工作组深入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企业的发展难题,保障企业节后用工平稳,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据悉,为了进一步扩大行动覆盖面,确保区内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等能及时反映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企业暖春行动”调研企业原则上与市调研高明区的企业不重复,镇街、西江产业新城调研的企业原则上与市、区领导调研的企业不重复。

  《方案》明确,暖春行动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区、镇(街道、管委会)同步开展。其中,区级暖春行动调研分27个工作组进行,各工作组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在3月31日前利用1~2天时间安排调研6家企业,即共调研162家企业,以实地调研或座谈的形式,传达宣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收集及研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结束后,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要将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报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并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问题属性分发至各镇(街道、管委会)、区有关单位办理。办理单位要认真研究,制订措施,持续跟进,并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具体情况定期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区委、区政府。

  《方案》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确保暖春行动层层落实到位。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企业诉求,也要及时给予合理答复,确保企业满意;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贯彻,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落实”。

  今年以来,“企业服务”已成为高明的高频词。2月10日,高明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区直有关单位建立“首席企业服务官”机制,各镇街及西江产业新城建立“首席企业管家”机制,并公布29个区直部门“首席企业服务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的联系电话,为企业提供更直接精准服务,政企对接实现“零障碍”。

  下阶段,高明将进一步完善“首席企业服务官”机制,建立健全“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企业服务机制;完善“高明企业+”服务平台,结合争创广东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

  此外,高明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新型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成为高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