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耀斌带队开展森林防灭火实地督导

  全时备勤 随时待命 确保安全

  佛山日报讯 通讯员明宣 记者蔡闻佳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精神,昨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带队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强化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组先后深入杨和镇皂幕山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点林区作业施工现场、荷城街道孔堂水库森林防灭火检查点及深南高铁勘探点施工现场等,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巡查登记、火种收缴、防火宣传、应急处置等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皂幕山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及深南高铁勘探点施工进展、安全宣传教育、相关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

  对于从严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梁耀斌指出,要强化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各级要切实认清高明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严峻形势,时刻做好防大火抗大灾准备,尤其是当前高明已发布森林火灾红色预警,天干物燥,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一定要做实森林火灾防范工作,深刻吸取去年“12·5”森林火灾教训,加大对林区施工作业单位检查指导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配备足够灭火设备,抓好森林防火知识培训,严格管控火源,杜绝火灾发生。

  梁耀斌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司其职。要从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从严压实行政首长责任、镇(街道)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林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分工,主动作为,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管紧、管实、管住、管出成效。

  梁耀斌强调,要强化火源管控,突出源头治理。要从严落实“三不放行”(不接受教育不放行、不检查登记不放行、不扣留火种不放行)和网格化包山头制度,发挥56个森林防灭火检查点作用,加大护林员巡山护林力度,严格管控林区野外用火,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林区,及时发现和制止林区违规野外用火,确保防火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要强化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各镇(街道)森林消防综合救援中队要严格落实“一日一小练、一月一拉练”要求,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尤其是在当前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的特殊时期,要全时备勤、随时待命,必要时视情形靠前预置兵力,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到达火场实施有效扑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