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推出23条人才新政招贤纳士

  为全区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

s_23C02_1.jpg

  西江产业新城快速发展,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吸引越来越多人才落户高明。(资料图片)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规划的加快推进,高明区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下,对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尤其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

  高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实施“智汇高明”工程,营造远者来、近者悦的人才集聚环境,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拟定《关于实施“智汇高明”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现已正式印发,提出了23条措施,是高明区历年来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为加快人才集聚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引才

  大幅提升扶持力度 最高给予220万元安家补贴

  制造业是高明的强区之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高明区共有各类人才14.67万人,其中产业人才11.88万人,占比达80.98%。

  不过,目前高明处于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仍然面临人才数量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等问题。例如,人才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较低、重大科研和创新创业平台较欠缺等。

  如何才能吸引中高端人才?中高端人才在择业时最看重什么?

  对比高明区过往的人才政策,新公布的《意见》在扶持力度上有了大幅提升。《意见》对新引进的高精尖人才、团队及新建的人才载体平台,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给予配套资金扶持。如首次提出对领军人才、博士后、博士、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其中对新引进的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20万元安家补贴。只要来高明,加上市级400万元的安家补贴,便能获得620万元的安家补贴。

  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中初级人才,是高明区现阶段急需引进的紧缺人才,也是全国各地人才竞争的焦点。引进这类人才,高明区拿出了比较有分量的政策。《意见》 中提出了“大力引进中初级人才”和“实施大学生归巢计划”,体现了高明区招贤纳士的诚意。

  一是面向区外生源,企事业单位对新引进的全职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本科、硕士人才给予最长3年、每人每年6000元至1.2万元的租房补贴。二是面向本地生源,为鼓励本地学子回流,对在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具有本科学历、硕士学位的高明籍应届毕业生,给予3年每人每年6000元至1.2万元的补贴; 发放最高8万元的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券”,以及鼓励购房安家,对毕业5年内的、在区内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中初级人才给予购房补贴等。这些措施也使得政策惠及面较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拓宽。

  育才

  增强本土人才归属感 分七类对人才进行扶持

  本土人才对本地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是区域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在各地“人才争夺”的严峻形势下,如何留住并用好现有人才,是当前高明区的一个重要课题。

  《意见》在推出系列引才举措的同时,高度重视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挖潜和使用,更加注重事业平台的提供、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营造。包括实行人才分类认定,将人才划分为七类,包括国家级领军人才(A类)、省级领军人才(B类)、市级领军人才(C类)、区级特优人才(D类)、区级高级人才(E 类)、基础人才(F类)和特色人才(T 类),按类别给予相应的扶持措施。

  其中,认定为A、B、C、D类人才的,给予最长3年每人每月1500元至1万元政府生活津贴(其中D类人才仅限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给予最高每人每年20万元的培养资助经费和每年1次最高1800元的健康体检服务; 对E类人才给予最长3年的健康体检服务; 对人才创办的入孵企业按类别给予最长3年每年2万元至8万元场地租金补贴和最高2万元的创业风险社保补贴。

  技术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意见》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4项政策措施。包括对入选“高明工匠”的人才,给予每人2万元的补贴,对在国内外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高技能人才按等次给予最高2万元的配套扶持。同时《意见》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对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的培养补贴; 支持企业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包括对认定为省、市、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示范基地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扶持经费。

  留才

  解决购房及子女入学问题 打造留才软环境

  如果说工作平台、生活环境是一种“硬条件”,那么,对于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来说,一个城市对于人才的态度和诚意,就是一种“软环境”。这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一个城市的人才政策,它在吸引、留住人才中所起的作用也非常关键。

  “近几年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非常激烈,高明要吸引、留住更多高端人才,除了打造更多事业发展平台外,政府还要为人才制定实惠的政策,例如购房补贴等。”高明区高层次人才、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机械电子工程工程师蒋磊说。

  《意见》聚焦人才最为关心的住房安居、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交流研讨等方面的问题,完善服务措施、留住人才。

  一是在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方面,《意见》提出,对顶尖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配偶就业问题可实行“一事一议”,对A、B、C、D、E类人才子女入读高明区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享受本区居民子女入学同等待遇。二是人才居住方面,筹措一批优质住房,提供给创新创业的各类人才租住。同时,对重点产业领域全职工作的领军人才、博士后、博士、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毕业5年内的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中初级人才在高明区范围内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给予最高20万元的购房补贴。三是建立高效快捷的人才服务体系,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等载体平台。

  高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区委的要求,接下来将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意见》的各项配套政策、细化办事流程,争取年内形成指导全区今后一段时间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1+N”政策体系。此外,也将结合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力求推动全区人才政策更好地服务好高明发展大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