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高明培育优质教师队伍,书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s_283035_209860.jpg

  高明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现场。/图片均为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去年以来,高明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昨日,在高明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要培养一批具有情怀、责任、担当的优秀教师,努力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不断书写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惠健、陈嘉懿

  深化改革 释放教育发展新活力

  过去一年,高明深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持续优化办学体制机制、强化区级统筹、创新学制改革、优化教学育人模式等重点领域频频发力,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呈现稳步向前的良好态势,但区域内仍存在中心城区公办学位供给不足、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高端教育人才匮乏等问题。

  当前,高明正面临“双城”联动和广佛全域同城化等重大机遇,在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下,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加快推进,高明将进入全面迸发的历史关键期。高明教育如何支撑高明抢抓发展机遇,助力高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教育同向而行,尤其是向强素质、提质量、促公平转变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更是教育内生力的源头活水。

  “要结合高明教育工作实际,大胆想、大胆改,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徐东涛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以提升办学质量为重点,强化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研科研的区级统筹与指导,支持沧江教育集团办学实践和广二师高明附校探索“九年一贯制”模式改革,进一步释放教育发展新活力。

  同时,要统筹推进好课堂革命,打通区级教研“最后一公里”,加强教育规划布局,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精准发力 推动义务教育持续扩容

  一个区域的教育综合实力,体现在各级各类教育的内涵发展上。一个区域的教育改革成败,关键在于能否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随着高明把握教育重点,精准发力,各级各类教育踏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学前教育上,高明率先实现普惠性幼儿园80%覆盖的目标,并以“名园办分园”模式,实施机关幼儿园二分园建设,新增市(区)一级幼儿园4家。在义务教育上,高明实现标准化学校100%全覆盖,学位供给矛盾缓解。在高中教育上,优质生源培养质量加速提升,2020年高考全区本科上线率达80.74%,位居全市第一。

  不过,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所呼所盼相比,高明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仍存在一定差距。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仅为29.8%,与国家要求的50%差距较大,中高考高分层学生仍不足,与禅南顺相比,教育教学质量仍存在差距。

  “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优势特色、汇聚办学资源、促进要素流动,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徐东涛表示,全区各镇街各部门以及各中小学校、广大教职工要切实强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努力在教育工作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携手推进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徐东涛要求,要扩大幼儿园学位供给,全面实施“5080”攻坚行动,年内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要推动义务教育持续扩容以及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加快提升高中办学整体水平。

  培养人才 系统性培训打造本土名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高明不断加强教师人才外引内培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近年来,越来越多高素质教师,站上了高明中小学讲台。

  据统计,仅2019~2020学年,高明核增了90多个教职工编制,而2012~2018年教职工编制一直为2911个,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通过大手笔投入、大力度培养,高明教师队伍正在激发活力,学科教研基地建设为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去年以来,高明在全区建成一批学科研究基地,推动小学语文、数学等9个学科教育研究基地落户10所分布在城乡各镇街的学校,进一步提升全区教师队伍的教研能力。

  徐东涛表示,高明要加强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去年,高明启动新一轮“三名人才[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作,初步评选认定95名培养对象,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高明要借助高校优势资源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性培养,全力打造本土名师,引领骨干青年向纵深型高度人才发展。同时,推广“双选双聘”岗位管理模式,改革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完善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加强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管理,促进教师队伍健康成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