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高明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学习宣讲会召开

  推动实施民法典 建设法治高明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 通讯员明宣报道:昨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高明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学习宣讲会召开,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法律学教授、广东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主讲专家宋儒亮受邀以“讲清楚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进好民法典切实实施”为题作专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会议。

  宣讲会上,宋儒亮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主题,生动地讲授了民法典的内涵、立法意义、实施新规和机遇挑战,并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引用具体案例对民法典中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居住权等各个分编亮点进行了深刻解读,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徐东涛表示,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作出了科学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明区委、区政府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高明的重要任务,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并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作了专题部署。举办本次宣讲会,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为高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徐东涛强调,全区各镇街各部门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实施民法典作为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作为法治高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工作,对照民法典规定和原则,加快对全区制度规则、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扎实抓好民法典司法工作,全面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切实优化民法典法律服务工作。要加强实施民法典的组织领导保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落实普法责任制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保障实施,共同形成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合力。

  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党政领导、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宣讲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