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班侦查打击涉牌交通违法行为

  高明交警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通讯员区雯芳、何翠雯报道:遮挡号牌,变造、伪造号牌……类似的“涉牌”行为不仅违法,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目前,高明交警正综合多种查处方式,常态化开展“涉牌”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今年1月份至今,全区共查处故意遮挡号牌315宗,其中摩托车285宗,大货车17宗,其他车辆13宗。

  近日,高明交警部门在开展日常路面巡查时,发现一辆在人行道上违停的小车被一张冰棍纸皮遮挡号牌。小车司机交代,遮挡号牌是为了防止违停被电子警察抓拍,最终小车司机被扣12分。

  遮挡变造号牌,无视交通规则,对驾驶员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来说无疑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部分货车为了超限超载而遮挡号牌,更是诱发了重大交通事故。

  近期,交警在工作中发现,在合和大道、更合大道路段,有部分大货车涉嫌变造号牌。高明交警大队获悉后迅速成立专班,对上述路段进行重点研判,利用视频、调查走访、设卡缉查等方式,集中警力开展重拳整治专项行动。

  在掌握嫌疑车辆情况后,交警迅速布控,成功拦截了一辆涉嫌变造号牌的大货车。经查,司机故意将车牌“粤E38660”中的尾数“0”变造成“2”,“粤”变造成“渝”。

  无独有偶,在确定另一名涉嫌变造号牌的司机身份后,交警部门通过以人找车的方式,在更合大道查获一辆严重超载的大货车。司机同样通过变造号牌的方法,将尾号“9”变造成“6”。经查,该货车载货后总重117450kg,超载140%。上述两名司机都将面临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扣12分,罚款2000元的处罚。

  “还有部分摩托车司机耍小聪明,想尽办法遮挡号牌,比如加装铁框、用纸皮或绳索遮挡号牌,均被执法民警现场查获。”高明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涉摩托车违法行为整治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交警每月不定时、不定点开展摩托车违法整治专项行动。其中,摩托车遮挡号牌是行动的重点整治对象。

  据介绍,为重拳整治“涉牌”违法行为,高明公安目前以交警大队为主力,综合各类技术手段和力量,从实际工作中建立数据库,定期筛查可疑车辆,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常态化落实专班负责、专业侦查、专项打击。据交警统计,1月份至今,全区共查处故意遮挡号牌315宗,其中摩托车285宗,大货车17宗,其他车辆13宗。

  接下来,高明交警将以高压态势,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针对辖区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对“使用假牌假证”、“故意遮挡号牌”、“伪造变造号牌”、超载超限的交通违法行为给予重拳整治,一旦发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