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公安抓捕行动现暖心一幕

  小孩在场 民警扮“朋友” 带走嫌疑人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黎永亮报道:“父亲是孩子心中的山,不能让这座山塌了。”近日,高明公安明城派出所辅警谭杰聪抓捕一名盗窃案嫌疑人时,为防止嫌疑人儿子目睹父亲被警察抓捕,谭杰聪及其他警辅人员扮作嫌疑人的朋友将其带走。

  近日,明城派出所锁定了一名盗窃嫌疑人,在其住所将其抓获,并进行现场审讯。审讯过程中民警得知,嫌疑人11岁的儿子即将到家。

  “如果在嫌疑人的孩子面前用手铐带走其父亲,无疑会吓到孩子。”谭杰聪向带队民警建议,让大家将工作证收起来,在确认嫌疑人无过激行为后,把他的手铐暂时解开。

  很快,孩子回到家,警辅人员扮成朋友来找嫌疑人,直至孩子离开后,才将嫌疑人最终抓捕归案。

  无独有偶,在早前一次侦查鲜花盗窃案过程中,嫌疑人将盗窃的花送给了朋友。谭杰聪与办案民警到该朋友家取赃物时发现,该朋友的小孩在家中,小孩一直追问警辅人员:“你们为什么拿我家里的花”。为避免吓到小孩,谭杰聪解释说:“叔叔找你爸买花回去种。”

  “这样的做法对嫌疑人的自我改正教育和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都起到正面作用。”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公安警辅人员在抓捕行动中铁面无私,同时也在意嫌疑人家属的感受,尽力将抓捕行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述暖心故事已制作成短视频在高明公安官方抖音号发布,收获超过24万点赞。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展现高明公安警队的执法温度,同时助力高明“创建有温度的城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