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热点话题 为高明建言献策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凝聚共识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报道:昨日,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召开,在会议签到处的“委员通道”上,12名来自不同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分别从生态文明建设、防疫防控、临空经济、养老服务等当前社会热点话题,为高明发展建言献策。

  区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总工程师谭玉华表示,去年高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明应继续将自身生态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推动旅游业发展。另外还要继续进行产业生态化,指导传统陶瓷和纺织印染等企业进行环保生产整治提升,持续保持高明生态优势。

  区政协委员、高明区中医院主任医师谢庆云表示,在本次抗疫过程中,中医中药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展现出独特的强大优势,建议政府进一步推进中医中药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并在专项经费设置、人才培养、医保支付等方面为中医中药提供专项支持,让中医中药为更多群众发挥疾病防治等作用。

  区政协委员、高明泰康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林表示,从耕种技巧到农业工具、配套设施,农业耕种的整个过程具有丰富的科普和旅游意义,建议高明集中力量建设农业种植展示区,吸引农业种植、研学、科普教育等参观旅游人流,提高高明农业生产知名度,这对农村经济、乡村振兴均有促进作用。

  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任诚建议,高明要抓住临空经济的机遇,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产业,具体可以在航空运营、制造维修、航空物流、航空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谋划。另外,可以以成都双流临空经济园区为参考对象,学习其先进经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前谋划规划好高明自己的临空经济产业园。

  区政协委员、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燕媚表示,目前高明公办养老机构设施基本能满足区内老人的入住需求,但在配套设施和专业养老服务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建议政府进一步支持完善公办养老机构的硬件配套设施,并针对条件成熟的公办养老机构,探索“公建民营”的模式,引入实力雄厚、专业性强的社会团队参与运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此外,她还建议社会各界关注长者饭堂项目,建议热心企业通过冠名资助的方式,支持开办更多长者饭堂,惠及更多困难孤寡老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