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春季植树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区市域森林覆盖率近六成

s_268842_199423.jpg

  昨日,在杨和镇铁炉庄村,干部、村民代表一同种下新树苗。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昨日,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带领区几套班子领导、区人武部领导来到杨和镇铁炉庄村,与村民一起开展春季植树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添新绿。

  挥锹铲土填入树坑,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昨日下午,在杨和镇铁炉庄村前,众人挥动铁锹,在村道两侧和水塘边种下宫粉紫荆、桂花等乔灌木200多株,通过身体力行带动广大群众投身到国土绿化行动之中,在春天里种下新的绿色希望。

  事实上,生态正是高明立足珠三角城市群的最大比较优势。坐拥“六林一水三分田”天然地貌,高明早就把打造高品质森林城市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在过去一年持续发力城乡绿化美化工程,推动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提质升级。

  数据显示,去年,全区新增各类绿化面积约5264亩,完成森林碳汇工程苗木种植5913.4亩,封山育林4100亩,中幼林抚育面积2.5万亩;两年累计缩桉5.38万亩,并先后实施了西江产业新城山水走廊千亩绿心项目、明城镇峰江陂水利枢纽核心岛生态修复工程、九公里景观林带、凌云花谷等大型生态项目建设。

  截至2019年底,全区市域森林覆盖率已提升至59.2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6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5平方米。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负责人表示,2020年高明将保持生态优先战略定力,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继续把植树造林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安全有序推进林业企业复产复工。年内,高明将完成更新造林5180亩,封山育林3960亩,中幼林抚育2.5万亩,同时启动凌云山“12·5”森林火灾火烧迹地更新造林工作,让过火带变为美丽风景线。

  此外,在巩固全区绿地绿化、美化成果的基础上,今年高明还将继续促进城市森林提质增效和面积扩增,力争在年底前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7.7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至24.55平方米,加快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为高明打造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出一分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