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访各镇街 检查节前防控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清明临近,为确保节日平安,昨日,区领导带队到各镇街开展节前防控工作检查,实地走访了解各镇街防控工作状况。

  昨日上午,区委常委黄志明带队直奔更合镇。作为区内林业大镇,更合丘陵山区面积约占全镇土地总面积82%,辖区内高村、官山村等都拥有过万亩林地,且山林中零星墓地较多,是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检查组先后到白洞村委会、吉田村委会的三处现场检查点察看“包山头、守路口”工作落实情况,并向村委会干部了解如何开展清明禁祭宣传,随后听取更合镇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

  为做好清明“四禁”(禁火、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禁止现场祭扫)工作,更合镇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各村乡亲群和村口公告栏等方式,多渠道向群众宣传政策;同时,清明期间,各级也会加强值班值守,抽调人员下沉到村居、公墓和各进山路口,防止人员聚集和现场祭扫。

  黄志明表示,更合镇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可能还不清楚政策,更合镇要发动各村党员、干部向外出群众做说明,消除宣传死角。

  昨日下午,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石耀昌带队到明城镇、杨和镇和荷城街道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组重点走访明城官迳水库森林防火检查点、明城森防仓库、宝鸭山墓园,又到荷城街道林业站了解应急分队备勤工作状况。

  检查组指出,明城镇现有的18个检查点覆盖范围还不够,清明期间要进一步加密检查点分布,将18个检查点扩展到81个,实现村居、墓园、进山路口等重点通道全覆盖;节后全镇也不能放松,直至4月30日,每逢周末各检查点都要加强值守,严防现场祭拜和人员携火种上山。

  石耀昌希望,各公墓管理方要做好人性化服务。比如通过拍摄照片、视频等方式,将墓园代祭的画面发给不能到场祭扫的市民。同时各镇街应急分队也要加强训练,确保万一有事能迅速到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