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二届高明区纪委五次全会昨日召开

践行“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明纪宣报道:昨日,十二届高明区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梁耀斌传达相关精神。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区政协主席黄棋泰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蔡国富主持会议。

  徐东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取得的工作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落实。

  徐东涛指出,“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具体的、实在的。要突出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高明落地落实。要以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核心,对照管党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守责、负责、尽责。要进一步发挥以案促改、以巡促改作用,推动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要增强制度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徐东涛强调,当前疫情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徐东涛强调,全区要持续深入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打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高明标本。要加强对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建设相关工程项目推进的监督检查,压实各方责任,盯紧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既要推动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按期完工,又要努力确保工程廉洁落地。

  徐东涛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力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整治各种隐性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加大国资系统反腐力度,突出整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查处一把手带头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治理力度。

  徐东涛强调,全区要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着力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做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要把严明纪律和维护制度统一起来,以严格执纪推动制度落地落实。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以及纪委(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区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全会第二次会议上,蔡国富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全会工作报告。六名区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接受书面评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