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以平台引领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相邻两项目都是大平台

s_268232_198876.jpg

  星亦供应链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项目建设效果图。/杨和镇供图

  开栏语

  抓重点项目就是抓高明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年以来,高明继续强化“项目为王,落实为要”意识,重磅谋划多个重点项目,其中不少正加快落地见效步伐。即日起,《佛山日报·今日高明》推出“走近高明重点项目”专栏报道,带领读者近距离了解高明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敬请关注。

  进入三月,高明重点项目现场恢复了往日的忙碌。位于高明区杨和镇杨西大道北的两块邻近的工地,机械轰鸣声不断,一片繁忙状态。

  这里的一块工地是星亦供应链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项目(以下简称“星亦项目”),未来这里将争创成为与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衔接的综合保税区。另一块工地是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平谦项目”),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打造绿色智能智造产业园区平台。记者获悉,包括平谦项目在内,高明正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以平台引领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速度:从拍地到施工仅三个月

  星亦项目位于西江大道、杨西大道交会处,未来将与佛山一环、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快速衔接,为物流经济带来便利。在施工进度上,项目方不敢懈怠。

  昨日,塔吊、挖掘机等多台机械正在工地作业。工地管理负责人说,地基正在进行强夯和真空预压处理,加快排水,将于近期完成地基处理工作,启动桩基础建设。

  从时间点上看,更可印证该项目的快速启动、快速施工。

  星亦项目于2019年10月底拍下地块,随后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规划设计工作,2020年1月份申请“拿地即动工”,开始进场施工。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项目计划2020年10月份完成主体建设,2021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届时预计可实现产值约20亿元,年均税收约3600万元。

  杨和镇经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该镇加强协调,主动服务,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地块填土工作,在去年年底全区土源紧张的情况下,仍然顺利完成了该地块土地平整工作,如期交付地块;二是协调各部门,从报名参加土地竞拍、竞拍成功后的办证、报建等方面提供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有力推动了项目在拍地后三个月内完成规划审批等工作,并凭借“拿地即动工”政策顺利动工建设;三是积极投入完善项目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通过镇自筹投入约1500万元,启动项目南边的西江大道建设,为项目早日动工建设产生效益创造有利环境。

  据悉,星亦项目总投资约1亿美元,拟建设高标准物流仓储设施及附属配套设施,主要发展跨境电商智慧产业园或知名品牌的区域采购、仓储分拨和结算平台,致力打造成为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结合新机场的建设机遇,这里还将争创成为一个与新机场建设衔接的综合保税区。

  深度:产业向集群集约发展

  与星亦项目工地相邻的,是平谦项目的地块。

  平谦项目投资方是香港平谦国际集团和美国橡树资本,计划总投资70亿元,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个占地35.394公顷,以外资投资项目为主的绿色、智能智造产业园区平台。

  目前,该产业园区平台项目已纳入2020年广东省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名单,计划与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戴德梁行等世界五大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持续为园区引入大数据、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等世界500强、细分行业世界领先品牌项目,实现外资项目占入驻园区企业投资的比例不低于60%,年度总产值不低于100亿元,亩产税收不低于60万元。

  实际上,平谦项目的引入,正是落实高明区关于“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平台建设的工作部署,将为加快全区“平台经济”发展,引领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提供助力。

  去年高明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高明需高质量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目前,全区正加快布局一批产业平台,包括定位为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基地的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定位为小微初创企业产业园的万洋空港众创城,定位为中小企业园的中南高科智汇城,定位为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松澜产业园,以及以世界500强企业为招商对象的平谦产业园等。

  项目引入后,落实是重中之重。今年高明将谋划实施总投资993亿元的105个重点项目,以“项目为王”为目标,坚持推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任务。区重点项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明已建立完善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管理系统,可对重点项目实现手机移动端监测。其中,重点项目模块105个项目信息已全部录入系统,下阶段,还将对项目信息进行审核完善后,实施系统化、信息化管理,通过优质政府服务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