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施工恢复 稻米如常播种

明城镇坟典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稳步开展

s_268145_198784.jpg

  ▲3月24日,坟典村村民在田中以抛秧的形式插秧。

  这些天,明城镇坟典村里传来了机器开动的声响——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项目恢复施工。记者昨日走访坟典村获知,目前该村示范创建村项目已经接近完工,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坟典村将继续结合当地富硒米的生产,打造以生态农业体验观光为主的农村产业。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示范创建村项目进展顺利

  走过坟典村党群服务中心侧面的一条道路,就能到达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湿地公园的项目施工现场。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湿地公园项目施工已经恢复,工人正加紧进行作业。2019年,坟典村成为高明区首批4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之一,并入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湿地公园正是市、区建设规划中均涉及到的重点项目。

  根据高明区2019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明城镇坟典村)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坟典村区级项目建设投资规模共计为1000万元,坟典村村民小组长李明中表示,扣除一些必要费用,实际用于建设的资金为700多万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将污水管网接到每家每户,进行‘三线入地’,还有利用原有自然资源修建湿地公园”。

  李明中表示,湿地公园建设用去了区级项目资金的大部分,以及市级示范建设项目的主要资金,目前公园的建设进度刚刚过半。为了更好地结合示范创建村建设,提升村中居住环境,坟典村从集体财政中另外投入400多万元用于配合污水管网等工程的建设。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施工进度稍有延迟,预计将在4月初完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坟典村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此前环境相对不理想的旧村区域。“当时我们组织村民前往其他环境整治做得好的村去学习,从而坚定了村民加大旧村环境整治的决心。”李明中表示,清拆后的空地全部由村民种菜、种花绿化。如今,村中满眼的翠绿鲜红,正是来源于坟典村的创新之举。

  打造农耕体验休闲产业

  昨日,坟典村村民李初正在稻田里插秧苗,一棵棵秧苗下去,数月后便是一株株稻穗。而这里种出来的水稻非等闲之辈,它们是远近驰名的富硒米。在坟典村未来的产业规划中,富硒米的种植和销售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

  坟典村拥有近千亩耕地。在坟典村初步规划的建设方案中,该村将利用富硒米稻田这一独特因素,结合村中湿地公园和河流两岸等景观,打造有特色乡土风貌的滨河湿地景观带。在此基础上,坟典村将打造集农耕体验、农产品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村产业。

  过去两年,坟典村已开始着手进行了产业建设的尝试。2018年、2019年,坟典村连续两年在晚造水稻成熟时举办丰收节,吸引了区内外不少市民前来参与。“2019年的丰收节吸引了约500人参与,其中游客占300人左右。”李明中表示,丰收节的举行使得坟典村和坟典富硒米名声大噪。

  李初告诉记者,去年签约收购村中稻谷的第三方企业开价为每担谷300元,比过去高出不少。李明中说,今年坟典村会继续在晚造水稻成熟时举办丰收节,尽管合作的第三方企业可能有变,但富硒米的名声已打响了,售价能够维持高水平。同时,村民可以在丰收节上出售山草药等其他农产品,解决了以往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另外,坟典村已通过村民表决,周边山林租期到期后将收归集体,村子前后可视范围内将改种生态林。李明中表示,生态林改造将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提升,其余部分林地将因地制宜种上经济作物,提高村集体经济收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