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基础上加强人性化服务

统一为每座公墓献花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21日下午,高明区明城镇福祥公墓园内,几名工作人员背着除草设备,从一个个墓位前走过。墓前杂草应声躺倒,一块块碎石纷纷弹开,原本略显荒芜的公墓,很快变得整洁干净起来。

  这是公墓管理处在履行当天上午全区会议上的决议。21日上午,高明区召开全区加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区长梁耀斌要求,全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人性化服务,替不能亲自到墓园祭扫的市民尽一份心。

  会议传达了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强调清明期间,防疫与森防工作任务将交织叠加,高明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落实防控责任,紧盯进山路口、重点林区、林地零散墓地等防控重点,提前开展隐患排查,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响应预案,抓紧抓实抓细做好清明期间全区防疫和防火工作。

  高明区日前也发出通告,要求从3月21日起,全区各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和宗教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接待; 群众不得在山林地、草地等区域开展现场祭扫,不得焚烧香烛纸钱冥物、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宗祠及观音庙、土地庙等民间信仰场所举行宗族性、聚集性祭拜活动,避免人员聚集。

  会议要求,当前我省疫情防控二级响应仍未解除,出台上述措施,主要是为了避免疫情期间出现人群聚集,危及百姓健康,破坏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也请市民今年选择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方式缅怀祖先,并尽快将上述安排通知在外地的亲朋好友和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劝说他们今年不要回乡祭扫; 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树文明新风,做移风易俗表率。

  梁耀斌在会上要求,接下来,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向群众普及宣传政府相关工作的要求,争取群众支持和配合;要压实机关事业单位、社区、村居、工矿商贸企业等机构的防疫防火主体责任,不能出现松懈心态; 要做好人员调配工作,落实好区领导“包山头”制度,清明节当天负有防火防疫职责的镇街、部门必须全员到岗,坚决做好防疫和防火工作。

  梁耀斌表示,清明是中华民族祭拜祖先的传统节日,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取消现场祭拜活动,各级各部门更需要推动“文明祭祀,健康清明”主旋律,加强人性化服务,替不能亲自到墓园祭扫的市民尽一份心。

  会议决定,清明期间,由各镇街财政出资,各殡葬服务机构将代替市民统一为先人墓位献上鲜花。清明前,区内每座公墓周边的杂草碎石都将得到彻底清理,每座墓前都会摆上一朵菊花,替代市民遥寄哀思。会议呼吁,清明前后,希望全体高明市民都能通过“粤省事”里面的“云祭扫”开展网上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共防森林火灾。

  区领导黄志明、苏仕超、石耀昌、孙先莉出席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