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年内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

  高明区召开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

 

s_267256_197997.jpg

  更合小洞村是高明的“红色村庄”,革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去年,该村入选高明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3月13日,高明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随后,高明区召开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并部署全区相关工作。

  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今年,高明要以决战决胜之势完成对口帮扶新兴县脱贫任务、抓好东西部扶贫协助木里县工作、确保产业共建云城区提质增效、落实援藏援疆工作以及确保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

  全省、全市会议分别对过去数年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明确提到,高明在完成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助等工作之余,要以更高标准完成好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狠抓落实提升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居的经济,使相对贫困村顺利脱贫。

  在部署全区工作时,徐东涛强调,全市会议对高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体现了上级党委政府对高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高明必须要有完成工作的紧迫感。徐东涛指出,今年高明要确保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全部革命老区村建设项目要全面完成,并争取启动高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其中,2018年审批的104个革命老区村建设项目要在目前已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尽快完成扫尾工作。2019年审批的261个革命老区村项目要早动工、开好工。区农业农村局要尽快拿出提升集体经济薄弱村居的方案,推动高明农村经济发展。

  据了解,2016年以来高明区扎实开展对口帮扶新兴,东西部扶贫协作木里,产业共建云城,对口支援墨脱、伽师等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新兴县13个相对贫困村2941人脱贫,脱贫率99.32%;帮助凉山州木里县推进民生和产业项目21个,成功“摘帽”退出贫困县;云城区共建园区引入工业投资项目21个,10个已动工建设;西藏墨脱县、新疆伽师县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效益初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徐东涛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一要确保完成对口帮扶新兴县脱贫任务,确保全部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户按期实现退出。二要确保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木里县工作,在帮助木里县成功“摘帽”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各项措施。三要确保产业共建云城区提质增效,抓好云浮健康医药产业园和安塘石材工业园两个共建园区的建设提升。四要确保全力以赴落实援藏援疆各项工作,确保援藏援疆计划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区长梁耀斌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要抓好落实,高质量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专人专责推动已审批项目尽快动工。对于同样亟须改善提升的非革命老区村,高明将安排每年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村容村貌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此外,11条村组两级经济年收入低于一百万元的村,有关部门要尽快确定提升方案,必须完成有关振兴任务。

  木里夫妇高明务工,年收入涨了十几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