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取教训 防范山火

  高明区部署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昨日,高明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高明区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12·5”山火经验教训,做好反思成果转化,推动防火措施落实,力争实现清明“零山火”目标。

  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表示,去年底发生的“12·5”山火,为全区接下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敲响警钟。面对即将来临的清明假期,也是森林防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段,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反思“12·5”山火经验教训,做好反思成果转化。

  会议要求,区自然资源分局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包山头守路口”的工作制度,压实基层责任,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继续巩固好烟花炮竹禁燃禁售工作成果,确保已取缔的店铺永不再开。各镇街也要让护林员动起来,继续做好巡视巡山工作,防范山火发生。

  此外,近期内,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时间组织一次实兵演练,重新复盘“12·5”山火救援过程。各部门要将所有细节都进行还原,重点解决“怎么防”和“怎么救”的问题。要深刻总结吸取“12·5”山火经验教训,将当时暴露出的问题一一更正,做好成果转化。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同时也为了严防森林火灾,省内外已有一些地方出台行政规定,要求节日期间百姓不能进山祭拜。据悉,高明区也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是否出台相关管制措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