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将发展潜力提至最高--高明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

高明部署参与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

s_266288_197081.jpg

  2月19日,佛山富龙西江特大桥项目复工现场。高明昨日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部署参与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

s_266288_197082.jpg

  市民在西江产业新城苏河路旁欣赏秋英花。

  2020年是充满艰险和挑战的一年,也是蕴含机遇和希望的一年。

  昨日,高明区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长梁耀斌在会上提出,全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通过不懈努力,把疫情防控影响降到最低,将高明发展的潜力提到最高。会议对参与大湾区建设、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纪律作风七方面重点工作详细部署,助推高明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刘嶒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

  构建无缝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

  自复工以来,在富龙西江特大桥项目高明岸主墩工地上,工人们不停地进行平台安装搭设作业。多辆吊车驳船轮番作业,显得繁忙而有序。这座大桥主跨跨径达580米,居佛山市桥梁之首,被称作“佛山第一跨”,建成后将加快高明区与佛山中心城区和三水区的快速对接。

  包括富龙西江特大桥在内,高明正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圈”,致力于打造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结合当前新机遇,高明正全力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争取江肇高铁、深南高铁与新机场配套衔接,配合推进“六大高速”规划布局,加快推进一环西拓南环段、富龙大桥、云勇大道、高荷港码头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整体构建一个“水陆空铁”无缝对接、便捷转乘的现代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

  与此同时,一方面,高明注重规划先行,以先进制造、临空经济、文旅农旅产业、现代物流为主攻方向,引导产业错位协同布局和重大产业项目精准落地。

  另一方面,高明正着力构建开放平台,推进“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确保中南高科智汇城年内在中小微企业引进上取得突破,松澜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动工建设,吸引大湾区更多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另外,也推动各镇中心区扩容提质,支持鹭湖假日小镇建成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首期),加快东洲鹿鸣体育小镇建设,为高明集聚新产业、导入新人口提供优质空间载体。

  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超千亿产业集群

  实体经济是高明立区之本,产业招商则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19年,高明区11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亿元,招商引资总额再破4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184家……随着一批优质项目的引入、投产,高明区经济实力实现提档进阶。

  今年,高明要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以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为目的,全力将装备制造、新材料打造成为超千亿产业集群,同时将纺织服装、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打造成为300亿元产业集群,以氢能有轨电车为核心构建氢能产业集群。同时高明将推进新一轮工业技改行动,确保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深入实施“互联网+”“机器人+”“5G+”等专项行动,推动3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新增应用机器人150台(套)。

  着眼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明要以建成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起点,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凌云花谷、陌上花开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建成一批红色研学游基地、岭南新民宿,将文旅、农旅产业打造为新经济增长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创新。会议提出,高明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一环创新圈”,整合万方智慧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等创新平台资源,加快打造集创新人才聚集、关键技术研发、科创企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集聚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三大“万亩工程”建设

  近日,经过申报、考核等多个流程,荷城街道范洲村委会等9个村(居)入围高明区第一批乡村振兴重点村建设名单。这些重点村将与此前荷城石洲、杨和大布、明城坟典、更合小洞4个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一起连片发展,“建示范、抓重点、保基本”的目标,持续深入推进高明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农村落后就是集体经济不行,集体经济发展好,农村面貌就会焕然一新。”梁耀斌强调,今年高明要全面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宜农则农、宜商则商。

  为此,高明正在推进丝苗米产业园、花卉产业园、坚果产业园三大“万亩工程”建设,力争万亩稻田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高明正谋划打造畜禽养殖小镇,推动畜禽养殖从“小、散、乱”向规模化转型。同时,又将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策划办好农民丰收节、绿博会、粉葛文化节等节会活动,启动“三洲黑鹅”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

  此外,高明正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西江产业新城核心区二期建设并启动三期前期工作,在沿江路以东区域建成特色风情街,三洲旧区铺开“西江人家”特色风情街建设,大成路片区启动企业厂房征拆搬迁,带给城市更多更新的蜕变。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办好办实年度民生实事

  在更合镇小洞村,一条“四好”农村路修葺已接近完成。小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敬培说,新铺设的道路从合和大道延伸至各自然村村口,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出行体验,村民们都拍手称好。

  小洞村农村路的建设是高明实施民生实事的缩影。高明区一直以来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将在今年继续补足民生短板,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今年,高明将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稳定就业基本面;深化基础教育“一级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沧中附小和沧江中学“5+4”学制改革,树立“优教优学高明”新形象。

  与此同时,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高明城市展览馆、古椰贝丘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设施建设,同时构建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疾病防控体系,年内争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健康促进区,推进各镇创建国家卫生镇。

  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高明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快侦快破”、追赃挽损新模式; 建立网格化案件流转处办和诉求联动机制,年内创建“361”平安和谐村(社区)11个,打造新时代高明“枫桥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明确了今年的13个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包括打通石岐路等城市“断头路”、新建“四好农村路”38公里、改造提升42个公交站、完善城镇餐厨垃圾集中收运体系、推进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等,高明将通过全力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