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助推旅游产业有序开放复工复产

万张门票半价益街坊

s_266209_197028.jpg

  3月4日,在高明盈香生态园内,成片的鲜花开得灿烂,等待着旅客的到来。/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s_266209_197029.jpg

  3月4日,盈香生态园内,工作人员在清理杂草,该景区本周五将重新开门迎客。/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在疫情结束、旅游企业安全有序开放后,高明拟开启“游高明”活动,景区、酒店联动,推出1万张半价门票以及半价房价优惠活动……本周,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线高明撑企访谈节目,对高明区出台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十五条政策措施》(下称“高明撑企十五条”)的条款进行详细解读。接下来,区文广旅体局将从补贴扶持政策、强化营销推广、引导公共场所有序开放等方面助推旅游产业复工复产。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冯慧雯

  推行补贴扶持政策 突破传统经营模式

  昨日高明阴雨不断,让人倍感凉意。在盈香生态园内却是一番忙碌景象。本周五,该景区将正式开门迎客,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准备。

  事实上,早在2月17日上午,高明盈香生态园就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通首场线上视频直播,由工作人员以解说方式带领游客“走进”园区花海,欣赏园区生态美景。“云游盈香生态园”这一创新举措,不仅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饱览园区春色,还帮助景区成功吸引了一批抖音粉丝,扩大景区品牌项目的宣传力度。

  高明的另一龙头景区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也正在搭建电商渠道,利用旅游直播带货、直播发放优惠券等形式销售产品,锁定一批疫情后的出行需求,为景区的升级发展提供契机。

  疫情防控时期,旅游产业如何重振信心?区文广旅体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部署要求,鼓励景区探索推出一系列线上活动,突破原有的传统经营模式,切实激发旅游消费潜能。同时,为更好帮助旅游产业顺利复工复产,高明对在高明区注册的景区、旅行社、限额以上住宿单位、民宿,按该企业2020年全年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补贴。

  收到“大礼包”后,盈香生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将切实使用好这笔补贴,进一步完善景区的项目设施,为疫情结束后旅游市场的复苏反弹作好充分准备,为战胜疫情、推动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旅游市场的形势特点,高明将转变传统宣传营销方式,扩大宣传力度,对疫情结束后参与高明旅游市场促销优惠活动的旅游企业进行奖励补贴。

  丰富产品内容实施精准营销

  疫情倒逼旅游行业去思考,如何变被动等待为主动蓄水。继“高明撑企十五条”推出后,区文广旅体局除了提供补贴扶持政策,还针对疫情过后旅游企业如何进一步打响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据悉,防疫期间,区文广旅体局积极谋划好疫情后提振旅游市场的工作方向,全力支持旅游企业在旅游产品更新、旅游经营模式优化、旅游人气聚集方面实现突破,从整体上推动高明区全域旅游工作继续向前。

  具体来说,一是实施旅游推广精准营销。提前谋划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谋划一批一日游、周边游、乡村游、亲情游、生态游等线路和产品,做好旅游市场预热。同时,打造线上服务平台。通过一部手机游高明智慧旅游小程序免费为全区景区、酒店、民宿提供门票、酒店、民宿预订、旅游商品预订等服务,并与省内线上推广力强的平台合作,全力开展区域宣传促销活动。

  二是推动旅游消费精准施策。拟于疫情结束、旅游企业安全有序开放后,开启“游高明”活动,景区、酒店联动,推出1万张半价门票以及半价房价优惠活动。“游高明”活动将充分依托全区旅游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培育一批健康养生旅游线路,引导民众健康、安全地来高明旅游“打卡”。同时,通过区级旅游扶持资金,实施过夜游奖励,通过对本土旅行社进行相应额度奖励,让本土旅行社招徕游客来高明过夜游,撬动过夜游消费。

  三是做好优质旅游供给。加快推动农旅、文旅、体旅等旅游+融合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强项目对旅游产业的支撑。

  助企业有序开放提振行业信心

  区文广旅体局在指导旅游企业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的同时,引导旅游景区、酒店以及部分公共场所有序开放。

  近日,高明区图书馆、文化中心、博物馆、唐代龙窑遗址陈列馆、体育中心场馆等公共场馆相继开放,部分酒店也已陆续营业。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和盈香生态园等景区也正紧锣密鼓地为复工复产作准备,计划于3月6日正式开门营业。其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推出五折预售门票优惠活动,盈香生态园为入园游客免费赠送高明特产一份。

  据悉,此前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开展“共助景区 抗击疫情”在线培训活动,从2月17日起为辖区内的景区提供为期十天的免费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景区工作者服务管理能力和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

  此外,该局还通过调研旅游企业存在的困难,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全域旅游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工程和碧道项目建设进度。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引导游客在疫情结束后健康、安全地旅游“打卡”,从而提振行业及游客的信心,推动高明旅游翻开新篇章。

  焦点关注

  扶持对象如何界定?

  一是在高明区注册的景区、旅行社、民宿企业,注册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31日前; 二是限额以上住宿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的住宿业法人企业,由区统计局负责审核企业是否在“四上”企业库,入库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

  企业如何申报?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于每季度结束的次月5日后5个工作日内向区文广旅体局提交政策扶持申请材料(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和申请表),区文广旅体局将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初审后连同税务部门办理有关申报手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