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重组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实现高质量发展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已经成立,下设5个专题组和4个保障组,将作为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推动全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据悉,新的协调小组是在原高明区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基础上重新组建的,下设精简行政审批组、优化营商环境组、激励创业创新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改善社会服务组5个专题组和综合组、法治组、督查组、专家组4个保障组。

  协调小组主要职责包括统筹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各镇街、各部门落实改革措施,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等。

  协调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担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担任常务副组长。相比以往,新小组工作方向更明确:5个专题组中有4个专注研究如何发展壮大地方经济; 任务划分更细致:5个专题组都从放权、监管、服务三方面仔细列出要实现的目标,开展工作更清晰; 抓工作的力量更大:各职能部门都派出分管领导担任各支专题组的组长或副组长,为改革凝聚合力。

  通过成立新的协调小组,理顺工作机制,高明区寄望在各镇街、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近些年来,高明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方面成绩显著,走在全省前列。在省工程审改办上月向省委提交的工作简报中,就专门提到高明区环评审批改革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内容,点赞高明做法和高明经验。

  譬如,在受疫情影响高明仍推动企业快速拿地动工的事例,便为“放管服”改革成绩增添注脚。记者了解到,星亦(佛山)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项目从1月21日提出“拿地即动工”申请,经过“5天征求意见”+“5天备案审查”+“3天现场核查”的13天审批模式审批后,到2月8日已获动工许可,目前正在按有关部门指引做好动工准备。

  记者昨日从多个专题组牵头部门了解到,由于去年初高明区实施了新一轮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协调小组有不少成员单位是新组建或新接手相关业务,待各成员单位对部门工作职责梳理完毕后,将立即开启全区新一轮“放管服”改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