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东涛、梁耀斌分别带队开展“企业暖春行动”

帮企业排忧解难 为复工复产鼓劲

s_265923_196746.jpg

  2月28日,佛山西蒂贝恩特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内,工人在进行焊接。/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s_265923_196747.jpg

  2月28日,在新东海(佛山)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摄

s_265923_196748.jpg

  2月28日,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内,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忙碌工作。   /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翠怡、刘嶒报道:2月28日,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分别带队开展2020年“企业暖春行动”,深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企业诉求,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当天,徐东涛一行先后走访了广东泰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佛山西蒂贝恩特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

  在广东泰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徐东涛详细了解该企业的防疫情况和发展计划。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燃料电池膜电极技术开发、咨询、服务、转让及相关产品的制造、销售,2019年被评为佛山市重点项目,目前首期建设接近尾声,预计今年4月份投产,达产后年产膜电极30000平方米。

  公司董事长马东生介绍,企业于2月18日已全面复工,返岗率为33.33%,目前企业防疫物资充足,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上游企业未复工,导致该企业未能恢复正常生产。徐东涛表示,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另外要大力支持该项目发展,并鼓励企业力争成为高明新一代企业标杆。

  佛山西蒂贝恩特陶瓷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生产整体陶瓷机械的制造商,2月17日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超九成。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防疫物资充足,遇到的主要困难也是上游企业未复工导致该企业未能恢复正常生产,并建议高明在疫情期间能减免企业税费,对高新技术企业多出台扶持政策。

  徐东涛表示,高明将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包括会及时把各级出台的扶持政策和惠企信息送到企业,企业有好的建议也可随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期望该企业能将更多产品生产线放到高明,高明会为企业提供越来越好的城市环境和营商环境。

  徐东涛一行还来到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9月正式投产,目前已成为行内首家拥有瓷砖、彩钢板以及 SMC 三个系列产品齐全的企业,并实现了装配整装卫浴工业化生产。2月25日该企业正式全面复工,目前员工返岗率为71.4%。徐东涛勉励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并表示企业要积极了解、用好各项扶持政策,遇到融资、用工等问题,可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梁耀斌带队前往佛山市三高保温水箱有限公司。该公司与美的、TCL、长虹等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OEM战略合作关系,共有员工约100人,受疫情影响,现返岗员工数约63人,现在生产的均为年前订单。梁耀斌鼓励企业坚定“两条腿走路”的信心,加大自主品牌销售力度,抓住自身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

  同样位于富湾工业区的新东海(佛山)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是一片忙碌景象,多条生产线上,工人不停作业,公司销售展柜上摆放着升降火锅、热水壶等各种类型的小家电。该公司主要为小米、格力等企业提供贴牌电水壶类产品。“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们是专机生产具有一定竞争力,整体对市场是有信心的。”公司总经理潘彤彤说。梁耀斌建议,该企业可通过“机器换人”方式实现转型升级,他也要求区经促部门多与企业保持联系,提供技术改造的政策资金支持。

  梁耀斌一行还来到佛山佳汇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中石油、中石化及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应用全新的聚合物改性沥青胶料制备技术,生产出超国标防水产品。该企业2月14日复工,员工到岗率达到99%,目前正计划增加自动化设备、建设研发中心等。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班格混凝土、明威专用汽车、豪捷电器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谈了自身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梁耀斌表示,企业一是要“两条腿走路”,在原来生产订单基础上创立自主品牌,二是对疫情防控保持不放松,落实防疫措施,三是对发展保持信心,通过科技创新等手段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同时,对企业提出的招工难、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梁耀斌也逐一进行回应,要求区人社部门等保持跟进力度,多出台鼓励本地人就业政策,区金融部门多沟通出台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省市区相应政策的宣传和落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