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主动前置企业无需跑腿

  明城镇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文/佛山日报记者谢文骏

  2月10日起,高明区开始迎来返工潮。为全力帮助和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明城镇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下沉,主动对疫情防控管理责任进行梳理,为企业划定执行清单,并由党委班子成员任挂点企业复产复工“检查员”,并做好“服务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尽早解决到位。

  自大年初二开始,明城镇经促局和镇总商会开始帮助企业寻找口罩、消毒水以及测温枪等资源,解决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其间,明城镇对疫情防控管理责任进行重新梳理,划出重点,列明方便企业操作的“清单”,包括建立“一人一档”机制、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等。

  为进一步消除返工潮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明城镇严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求企业落实好清单要求,做好信息公示,确保企业工人人人知晓、心中有数。此外,明城镇还建立了企业网格防控群,企业负责人全部入群,便于宣传沟通,并要求企业做好信息每日报送工作,通过信息动态更新迅速发现新的问题。

  为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明城镇党员干部主动将服务前置,无需企业跑腿,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检查方式由“企业报备式”向“现场核查式”转变。

  明城镇经济促进局采用“主动致电摸查企业开工时间、电话指导”的新模式,通过线上摸排为符合资格的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这种模式减少了企业跑政府的时间和次数,提高了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效率。

  截至昨日,明城镇已复工企业101家,其中规上企业67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67%。

  此外,明城镇经济促进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安监分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及时动态收集企业需求。如镇人社局将通过倾听企业需求,提前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工作预判预案,协助企业做好线上招工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