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两手抓

  规上企业力争月底前100%复工复产

s_264742_195875.jpg

  2月10日,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埋头认真地缝制衣物。/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昨日,广东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高明设置电视电话会议分会场并现场收看收听了会议。

  区长梁耀斌会后强调,全区当前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两手抓,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推动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企业复工由审批备案改变为检查监督、指导帮助,力争2月底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

  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根据有关分区分级防控工作部署,制定不同区域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及时纠正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用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有序引导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畅通物流运输,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着力在用工、原材料、资金、防疫物资等方面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梁耀斌对高明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部署。梁耀斌表示,接下来,高明区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两手抓,防控工作不能放松的前提下,高明要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梁耀斌指出,在疫情防控方面,“外防输入”是重中之重,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并充分利用大小网格等基层力量,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严格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监测,对有疑似症状的人员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

  梁耀斌强调,目前高明要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保障要到位,在符合复工复产条件基础上,要让企业自行复工,政府加强检查,各部门由审批备案变成检查监督、指导帮助。另外,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加强完善企业服务,尽量压缩审批流程,鼓励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农业部门也要稳定生猪生产,确保战疫期间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

  据了解,截至2月16日,全区已顺利复工的工业和商贸流通企业644家,复工人数约53755人,规上企业复工率约五成。结合高明区实际,会议提出当前目标任务是:2月23日前,全区80%以上的规上企业要复工,2月底实现100%复工;商贸流通企业下周实现60%复工率,月底前100%复工; 建设工程类企业下周20%复工,月底前60%以上复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