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加强复工指引 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确保全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s_263984_195295.jpg

昨日,在梦莎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灌装车间内,员工正埋首工作。


s_263984_195296.jpg

  

  梦莎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保安正为进入公司的人员测体温。


  随着2月10日企业复工时间临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迎来新挑战。复工潮防疫,高明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连日来,高明区多措并举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不少高明企业已迅速行动起来,抓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何惠健、

  黎翠怡、何志勇图/佛山日报记者何惠健

  政府指导 加强企业复工指引

  “我们在复工复产前,已经对返岗的每一名员工进行了排查,并确保厂区有充足的消毒用品和个人防护用品。”国药集团德众(佛山)药业有限公司高明分公司(下称“德众药业”)总经理刘嘉健表示,企业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尽全力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企业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离不开高明区政府对企业的指导和督促。早在疫情防控之初,高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关于加强指导工业企业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通知》,将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指引转发至各镇街,要求加强宣传,提高企业防控意识,要求做好企业重点人员摸查、登记、居家隔离等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

  不仅如此,该局还建立局领导班子联系镇街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七个工作小组分别挂钩联系各镇街(管委会)经促局、有关单位防控工作,指导镇街经促局做好企业防护指引、人员排查、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等工作。

  根据省、市文件要求,企业可在2月9日24时后全面复工。为做好相关筹备工作,高明区经促局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并拟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为区内企业提供指引。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必须建立防控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到位”,同时要积极协助员工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等,方可备案复工。

  目前,高明区经促局正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进行摸查。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后,该局将统筹有关部门,协助企业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另外,针对延迟复工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该局将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服务。

  为确保防控信息及时畅通,高明区工商联也建立起抗击疫情的政企长效联络机制,及时对接政府防疫宣传、信息收集等各项相关工作,保证各项防疫工作能及时有效地对接到每家会员企业。高明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杜满雄表示,目前正在继续收集区内企业复工的防疫需求,收集需求之后,工商联将协助企业解决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各项困难。

  网格化驻点 镇街助企业复工复产

  与区级层面相应,高明区各镇街则根据自身情况支持和引导企业复工。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西江产业新城,通过网格化驻点企业和编印复工防疫指引手册等方式,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重点做好辖区复工企业指引。

  在荷城街道,对于涉及疫情防控急需提前复工的企业,该街道严格按照省、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执行复工审批; 对于暂未复工复产企业,荷城街道已出台《荷城街道摸查和指导工业企业员工复工工作方案》,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各部门互通信息等方式,排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人员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对厂区、生活区、办公区等的检查、消毒工作,并提醒企业复工复产后做好员工的防护及身体情况监控工作,如有异常及时上报。

  同时,荷城街道还将对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由街道班子成员直接挂驻到各自网格内,跟踪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并充分利用荷城总商会平台,收集会员企业、辖区内兄弟企业的物资需求,如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利用商会的资源尽量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杨和镇则建立对川片区、人和片区、杨梅片区三大企业服务工作群组,向辖区企业主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对提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做好申报、检查、落实备案工作。据悉,目前,杨和镇共有7间涉及疫情防控领域生产企业已实现复工。

  “明城辖区各企业必须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齐心协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早在前几日,明城镇就将《致明城镇企业的一封信》发放到明城企业的手中,提醒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政企合力打一场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更合镇,近日,镇主要领导带队检查镇内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情况,检查组对每家复工复产的企业都详细查询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流动人员排查登记等情况,严格要求企业要做好员工动向排查、厂区消毒通风、员工体温检测以及宣传培训等工作。

  严格落实要求 保障有序复工复产

  作为疫情防控必需品的生产商,2月5日起,位于杨和镇紫荆路梦莎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梦莎公司”)已逐步复工复产,逾100名员工自愿提前返岗,投入清洁消毒类产品生产工作,力保高明防疫防控一线使用。

  但疫情之下,企业既要科学生产,更要把好疫情防控关。

  昨日上午,梦莎公司一线包装生产车间内,品牌部品控组长黎惠兵与车间工作人员一起,身着防护工作服,戴着口罩、头套,正紧张地为酒精消毒液分装打包。随着厂区广播响起“请操作人员进行手部消毒”,黎惠兵与同事马上停止手头的工作,用75%酒精含量的消毒液进行手部喷洒,保证个人清洁与生产产品的卫生。

  “生产压力相对平时更大些。”黎惠兵告诉记者,为了让生产线“火力全开”,平时从事管理工作的她也来到一线生产车间向员工宣传防疫知识。

  作为日化类企业,梦莎公司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向较为严格。疫情期间,梦莎公司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机制,排查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员工4名,并设专人定时联系4名员工居家隔离情况。另一方面,所有进入企业的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和接受体温测量,而进入生产车间的员工除了要佩戴口罩、防护帽,还要穿好防护工作服,并对手部进行清洗消毒。

  把好防疫关,厂企的生产环境、设备的消毒也是重中之重。“厂区环境消毒频率由每周一次变为每天一次,生产设备在每日开工前也要进行彻底消毒。”梦莎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温顺灵表示,目前梦莎公司恢复了7条生产线,接下来,随着复工员工数量加大,将进行覆盖面更广的生产防疫工作。

  已复工企业紧抓防疫关,筹备复工的企业亦紧锣密鼓地落实防疫要求,为即将来临的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佛山津西金兰冷轧板有限公司已制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成立以企业董事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备足口罩、消毒水、消毒酒精、测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全面做好厂企的消杀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采取线上移动办公室方式开展工作。”佛山津西金兰冷轧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伟表示,公司建立部门、车间、班组微信工作群,以立体化的网络群组展开工作会议,同时减少人员集中,降低疫情风险。

  此外,复工复产后,食堂用餐时人员最为集聚。张伟介绍,届时食堂将采用分餐制,以饭盒打包分派各部门、各车间,由员工自行用餐,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集聚。


更多疫情防控信息,请关注‘佛山战疫’微信小程序.jpg

更多疫情防控信息,请关注‘佛山战疫’微信小程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