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众一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明区迅速行动,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抗击疫情


  文/佛山日报记者蔡闻佳

  通讯员明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高明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全区充分动员,上下一心形成合力,织就了一张全民阻击疫情的大网。

  迅速行动 有效应对疫情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高明区迅速应对。

  1月23日,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紧接着,高明接连召开全区防控疫情紧急工作会议及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根据最新情况对防疫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冲锋在前,坚决守住“外防输入”防线,全力阻断输入性传播渠道。同时,迅速将区防控领导小组升级为防控指挥部,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强化联防联控,从严压实各镇街的属地责任、各部门的部门职责,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形成防控合力。

  近日来,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等区级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各镇街多个村居,徐东涛要求各村(组)做好居家隔离和外来人口的排查工作。在区人民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徐东涛鼓励医务人员坚定信心,做细做实防护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不放松。梁耀斌也带队到多个交通检疫点以及明城华立医院等地检查工作并慰问现场值守人员,要求交通、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后勤保障措施。春节假期,全区公务人员放弃休假,提前返岗,以强大战斗力共同奋战一线。

  截至昨日,区防控指挥部共发出6个公告,分别对全区企业复工有关事项、调整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运营时间、做好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防控、暂停部分餐饮单位提供在店就餐服务及禁止举行部分公共活动等事项作出明确要求规定。

  群防群治 形成强大合力

  抗击疫情,还需要广泛发动全社会群防群治,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高明区各镇街、各村居围绕党建引领,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防控工作转化为广大群众广泛支持、积极参与的自觉行动。

  如杨和镇清泰村,通过建立“1+14+N”大小群工作机制,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级微信群组,村委会书记担任微信大群的群主,纵向下辖14个村民小组分别建立小群,横向与镇多个职能部门、村内厂企建立工作交流群。又如荷城街道的志愿楼长制,由于中心城区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荷城街道将小区“楼长(梯长)”作为联系居民最直接的纽带,通过“楼长(梯长)”快速对接收集小区单元楼出入外地的住户信息,再由楼长与社区对接,形成层层精细化治理制度,为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力量支撑。

  面对春节后“返工潮”高峰带来的工作压力,高明区从43个区直机关单位中组织调度党员干部下沉四个镇街77个社区(村),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下午,370名区直机关干部已全部到岗并投入防控工作。本次下派人员的任务安排和管理均由属地镇街负责统筹,工作重点放在人员密集、管理难度大的社区(村),大力充实居家观察点、出入口检测点等人手紧张的一线岗位。下派的党员干部将按照“部门包干、属地统筹、严防输入、落实四到”的原则,积极参与社区(村)网格化防控,做好协助社区(村)排查外来人员、开展车辆登记、宣传服务、处理群众问题诉求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386名区直机关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贴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此外,区内民营企业也积极响应倡议,踊跃捐款捐物。例如远华新材料、贝斯特陶瓷、德方纳米等多家企业通过捐款形式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工作;万和电气、科顺防水等企业无偿为疫区提供防疫物资;睿住优卡科技、东方广厦等企业则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员工自愿返岗加班确保疫区物资的生产供应。截至2月1日,全区民营企业捐款捐物达800多万元。

  正是最大限度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使得高明在抗击疫情工作上更加有力,更加有信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