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振兴领航 坚定乡村振兴“主心骨”

高明以党建引领基层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杨和镇洞口村新建成的村史馆和党群服务站。

   文/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通讯员明组宣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实施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乡村振兴要靠党建引领,而党建引领的关键在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说。

  过去一年以来,高明以党建引领规范村居运作、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带头人、建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等一揽子举措,坚定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落实“三先”机制

  党建引领规范村居运作

  2018年11月,一场全区性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在高明召开。高明全区共有10个村民小组成为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的试点,位于荷城街道的罗西村西黎村民小组正是其中之一,也是整个罗西村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的村民小组。

  西黎经济社社长黎志华表示,在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推行的过程中,村民都比较支持,很快便达成了共识。改革的实施,可以有效减少村民的利益分歧,让大家可以专心一致共谋发展。完成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后,毗邻西江新城的西黎村民小组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提出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到村民集体表决通过,西黎村民小组仅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到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高票通过表决,是什么让村民们齐心拧成一股绳呢?这背后正是在于党员“三先”机制和村居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的落实。

  党员先知,才能化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党员先议,才能多方听取意见和更好地引导群众;党员先行,才能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中,罗西村党委、西黎村民小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群众中间,向群众讲述改革的重要性并听取群众的意见,让村民们达成改革的共识。

  罗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泽如最深刻的体会是,与过去相比,经过罗西村党委、西黎村民小组党支部和村民代表大会等层层讨论,村中重要事项在党员和群众中知晓度大大提高,真正体现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以及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重要作用。

  从2018年推进实施村居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以来,高明结合镇(街道)的实际优化完善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的部门审批流程和村、组具体实施流程,将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写入村(社区)村规民约和集体经济组织章程,并对镇有关部门和村、组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进行100%全覆盖的专题培训。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巨大优势,也在这一连串的变化中得以凸显。更合镇吉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志强认为,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强化党组织在村重大项目的话语权,实际上正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让乡村振兴找到坚强的后盾。

  健全党组织网络

  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带头人

  2013年,刚过37岁的杜景鸿辗转反侧多夜后,终于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曾担任过港资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行政人事部经理的他,决定离开自己熟悉的企业环境,回到土生土长的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

  面对旁人诧异甚至不解的眼光,杜景鸿知道他要面对的困难远比过去18年的企业工作更加棘手——党员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各类矛盾突出、乡村环境脏乱差。如何才能扭转乡村的命运?这一个疑问一直在他的心间挥之不去。

  在2017年当选为清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杜景鸿一下就瞄准了党建这一突破点。杜景鸿表示,乡村要振兴,首先要做好“人”的文章,必须要加强清泰村党委和所辖各村民小组党支部的自身建设,让村组两级党组织以及党员对村民真正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事实上,一些村民小组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不足,也让清泰村党委一度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上战场打仗需要阵地,要引领乡村振兴同样需要坚实有力的阵地。”杜景鸿认为,这一阵地便是强而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从那时候起,清泰村党委便开始着手从本土乡贤、外出经商者、企业管理者等群体中物色农村基层的带头人,并落实各个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各个党组织的组织力。

  改变,也在悄然发生。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带头人后,这群“领头雁”积极带头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深挖人文资源激活乡村文化、建言献策振兴集体经济。伴随着人居环境的提升和村民收益的增加,清泰村正聚集越来越多的人气。

  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必须牢牢抓住组织振兴。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清泰村的蜕变,恰恰折射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高明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村居领头雁计划”“人才回乡计划”、选好配强乡村发展带头人等举措,借此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

  据悉,为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高明严格按照1:2的比例建立了村(社区)党组织后备干部和“两委”后备干部“两支后备干部队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有144人。同时,高明还先后向6条革命老区重点村和4条乡村振兴示范村共派出8名第一书记,以此加强革命老区重点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党组织建设。

  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带头人的同时,高明还坚持深耕细作,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近年来,高明全区党员人数超过100名的61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升格党委。在村民小组一级,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在条件成熟的583个村(居)民小组单独建立党支部,单独组建率达86.6%,党的工作在村、组基层实现100%覆盖。通过推动基层党组织升格、下延,有利于村(居)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的组织网络也得以健全。

  党员有为有责

  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2019年5月,年仅7岁的小何走入了明城镇光明村委会苗村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在一幅“微心愿”墙上,小何踮起脚尖贴上了自己的小心愿。在这张黄色的便利贴上,稚嫩的字体道出了他的期盼——“我快上一年级了,很想拥有一个新书包!”

  很快,这个“微心愿”就引起了党员们的关注。在光明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党员莫国尧了解到小何的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后,立即就将该心愿发布至“党员落力帮微信群”上。时隔一周多后,一个全新的书包就被送至小何的手上,也为这个困难家庭送去了一缕阳光。

  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在一个个微心愿被点亮的背后,实际上离不开党员的“落力帮”。记者从明城镇了解到,早在2018年,明城镇党委便牵头试点探索构建起“党员落力帮平台”,推动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党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明城镇组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构建“党员落力帮平台”的初衷,正是在于破解群众与党员之间沟通缺少渠道、党员在基层中发挥作用缺少平台等问题。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收集后,区联点挂钩单位党组织、镇驻村(企)单位党组织的党员们主动认领,及时帮助困难群众和职工实现愿望。

  一组来自明城镇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8月至今年4月,该镇已收到200多份“微心愿”,党员领愿160多份,先后帮助困难群众、职工实现130多个小心愿,群众纷纷对此竖起大拇指点赞。明城镇组织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党员落力帮平台”在提升基层党群关系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乡村振兴,需要一支强而有力的主力军。党员干部,不仅要当好主力军,更要成为“顶梁柱”。党员微心愿服务的开展,仅仅是高明凸显党建“温度”的一个缩影。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高明还从制度上发力,建立起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让党员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的攻坚力量。

  除此以外,高明还着力全面铺开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推动农村党员有为有岗有责,目前首批领岗党员已有1626人,主要职责是带头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等工作。

  自《高明区党员积分量化考核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出台以来,党员的组织生活、日常行为规范、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均纳入党员的积分项目之中,将党员的日常动态量化管理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

  昨天上线的“高明通”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智慧党建、乡村振兴、村情通等模块,将村居动态、党员职责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党员有为有责,从而搭建起党员和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高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量化积分制的推行,不仅破解了党员活动组织难、发挥作用弱、考核评议弹性大等问题,而且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的为民服务意识,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促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了群众中的一面旗帜。

  从荷城街道石洲村到更合镇大幕村,高明全区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三清三拆三整治”、化解基层矛盾等多项重点工作,已逐渐成为农村基层的新常态。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到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的全面铺开,有为有责的党员干部,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