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考核激发活力 打造品牌提升服务

 高明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去年7月,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到午阳市场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服务。

去年7月,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快检工作。

   文/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通讯员明组宣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面对机遇,唯有实干方可抢占先机;面对挑战,唯有实干方可赢得主动。干字当头,高明吹响了奋进集结号。高明要实现新一轮的腾飞,离不开一支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队伍。2017年以来,高明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并借力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的创建凸显“惠从党来”,凝聚起全区发展的最大合力。

 

  突出绩效目标导向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在土地资源紧张的珠三角地区,如何破除土地的“紧箍咒”,无疑是一个地区抢抓机遇的重要筹码。当下的高明,正处于新一轮腾飞的最前沿。无论是新业态的引入,抑或是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可谓势在必行。

  2018年以来,高明全区共盘活低效产业用地97宗约6587.8亩,利用盘活用地新引进和改造提升项目101个,新增投资总额约125亿元,投资强度约338万元/亩,亩均税收提高至33万元左右。

  在这份亮眼的“低效产业用地攻坚战”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各个镇街的攻坚克难。从2017年起,高明面向镇街设立“绩效管理攻坚克难”考核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予以破解。低效产业用地的整治提升,便是给各镇街开出的一项重头任务。

  从荷城街道到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西江新城,在党员干部的凝心聚力之下,这一项项难题被逐一攻克,为高明的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

  攻坚克难考核机制的设立,也是高明全面推行政府绩效管理所开出的“药方”。2017年以来,高明先后设立“绩效管理攻坚克难”考核机制、“绩效管理创新作为”评审机制等多个机制,以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突出绩效考核导向。

  通过对特定目标的“巧”考,高明正加速形成鼓励担当有为、支持创新创优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意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在持续增强。

  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不仅需要“巧”考,还在于“精”考和“优”考。去年以来,高明还在绩效考评体系的完善上发力,优化考评方法,通过压缩精简大幅减少考核内容,为基层减负。

  据统计,2018年区直考评指标删去了10项、镇街删去了9项,同时还将10多项赋分指标改为扣分指标,总体减少了近1/3的指标。考核指标“瘦身”后,总考评点控制在2000多个,比2017年减少过半,让各职能部门最大限度从繁重的考核任务中解放出来。

  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高明还将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的工作节点上,相关负责人可实时监控所辖范围内的绩效工作进度,第一时间掌握工作短板、问题所在,及时督促落实、统筹解决实际问题,甚至重新拟定新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工作的落实。

  党建服务品牌 凸显“惠从党来”

  今日上午,由23座中巴车改装而成的“食品快速检测车”将停靠在高丰市场附近,免费为市民提供检测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的服务。在这辆配备了食品快速检测仪、检测器皿等专业工具的检测车上,市民可送检蔬菜、肉类、水产品等,农药残留最快10分钟可出结果。

  “拿一片菜叶取样,不到10分钟,就看到机器上有各类农药检测结果了。”市民陈伯坦言,能够亲眼目睹购买的蔬菜各项农药检测是否超标,无论在消费还是食品食用方面,作为消费者都放心了许多。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之余,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还在现场派发宣传单张,让食品安全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这仅是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创建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实现市场监管与人民群众“零距离”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行业的特色,先后创建起“食品快检先锋”等三个支部品牌。依托“食品快检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区市场监管局建成启用全省首个全链条食用(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平台,建成覆盖全环节、全链条的各类快检室126个,提前两年完成市快检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所凝聚形成“磁场效应”也在逐步成形,为高明抢抓发展机遇赢得先机。以区气象局“情暖沧江”党建服务品牌为例,党员带头紧盯目标节点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落实,在落实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相关工作中,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临时气象监测站建设工作。该监测站被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专家称赞为“机场气象观测站建设的标杆”,2018年还被评为“中南地区机场建设临时气象观测站”示范基地。

  高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打造一批主题内涵深、工作措施硬、群众满意度高的机关党建服务品牌,进一步发挥区直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上作贡献、出成绩。

  事实上,在创建机关党建服务品牌的过程中,各机关党组织始终将强化服务群众能力作为最终落脚点,让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真正成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亮点工程”。与此同时,各机关党组织还十分注重发挥党员作用,让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窗口、一面旗帜”。

  两年来,高明区直机关党组织先后涌现出多个独具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惠从党来”已成为群众的切身体会。以区妇联为例,“巾帼心向党”党建服务品牌通过推进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2018年为148名妇女发放贷款138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多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