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领航人” 提升组织力

 杨和镇豸岗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2019年是《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的“组织力提升”之年,也是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关键之年。记者昨日从杨和镇获悉,今年以来,该镇豸岗村党委着力从党组织责任担当、党组织监督执纪、组织力全面提升三个方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现象。

  今年,杨和镇豸岗村党委以《杨和镇关于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工作方案(试行)》 为抓手,坚持先党后村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重要事权决策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多次组织各村组党支部共同学习《杨和镇关于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梳理党组织和村中经济组织的各种事权关系,切实将虚化、弱化、边缘化的基层党组织提升为村中核心领导地位,确保各村组党组织能在村中重大事项决策中扮演领航人的角色。

  其中,豸岗村经联社和镇政府的征地纠纷问题严重阻碍了该村近年发展,造成靠近镇中心的豸岗村不仅未能优先享受到镇中心发展带来的红利,且因征地纠纷造成土地的闲置使豸岗村近年的发展严重落后于周边村。

  今年1月底,按照重要事权中“村(社区)重大项目实施由党组织把关”的规定,豸岗村党委积极牵头通过与镇委、镇政府协商,决定对豸岗村已征土地和留用地进行划界,明晰界线,收回多年来个别村民侵占的已征土地和留用地,并通过集体统一发包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

  此外,豸岗村党委还积极落实“三先机制”,探索党员代表参与重要事权讨论制度,并强化监督执纪,破解基层政权建设难题。

  据了解,接下来,豸岗村将通过抓班子强队伍、抓阵地强功能、抓基础强发展、抓制度促规范四项举措全面巩固和提升豸岗村整顿工作,在2019年重点提升能力素质治“弱”、提升组织形象治“散”、提升发展后劲治“软”,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