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千名初创企业“领头雁”来中大、华工等校集中“充电”

  锚定高质量发展,助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9月份以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组织广东“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作为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2023年度广东省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将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这是一场面向全省初创企业管理者的“特训营”,亦是广东第9年深耕发力扶持双创“逐梦人”。

  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遴选资助1000名初创企业管理者“集中充电”,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同时可享受每人1万元的补贴减免。

  五大名校支撑 国内知名教授、企业精英现场“把脉”“问诊”

  本次培训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参观考察、交流对接等方式开展。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五大专题,包括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项目方向)、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企业管理与创业机遇、商业模式创新、财务管理与融资发展、品牌塑造与营销,每个班次40人。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今年培训项目承办机构分别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共5家院校。其中中山大学招录520人,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招录120人。届时,各院校将邀请国内知名教授、实战专家、企业精英、创业典型人物、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对学员企业进行现场“把脉”“问诊”,精准解决初创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培训时间上,五大专题都集中在2023年12月开班,大多每月安排一个周末连续2天集中授课。培训地点设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清远等地。在培训费用方面,省财政将按1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学员培训期间的食宿、交通、外出研学等费用自理。

  三方合力搭台 政府资助+高校培养+社会联动 累计培训超5000人

  广东一直以来都是双创逐梦人的成长沃土、圆梦舞台。自2015年以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创业培训,连续8年开展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

  曾任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本科毕业就开始在广州创业的香港青年林俊文博士是广东省初创培训中山大学研修班2016级学员,他对初创班构建的创业交流平台高度赞赏。他表示,创业交流平台让学员们在商机、股权、管理、架构、团队、品牌、营销、产品、薪酬、财务各方面系统性、有针对性的学习中不断升级、迭代成长,快速地掌握行业信息、了解科技前沿。

  广州知行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祖武是2022年广东省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学员。他亦表示培训班真切地帮助到了自己,精益创业,少走弯路。

  厚植双创沃土,助力企业成长。当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累计培训5100人,多年来联合各高校在教学安排上不断创新,增设新消费、大健康、硬科技、新文创、新服务等主题赛道班,形成了“政府资助+高校培养+社会联动”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创业创新力量。

  2023年度广东省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选拔条件:

  广东省登记注册5年内小型微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简称初创企业)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人员(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监事)、股东、副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的经营者。每户初创企业申请参加培训人员限1名(申请参加人员须保证有参加培训时间)。

  参加过往年省级组织的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的学员及其所在企业的其他人员不得再报名参加;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或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经营者不能报名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相关企业、港澳青年创业企业、获得过省级以上政府部门组织的创业创新大赛奖项的个人和企业的经营者,可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在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上午8时至11月20日(星期一)下午18时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报名,报名网址:

  https://ggfw.hrss.gd.gov.cn/gdggfw-ccpx/home

  报名者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政务服务栏目-网上业务直通车-就业创业”,点击“广东省初创企业经营者能力提升培训管理平台”,按照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