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珠:匠心筑梦 就业携行 打造“社工+就业”服务项目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通过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组建一支由26名社工组成的专业就业服务队伍,打造“社工+就业”服务项目,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

  一、由“点”到“面”,标准化要求促成效。制定《社工就业服务工作方案》《社工就业服务项目运行规范》标准化手册,明确社工服务标准。设计宣传单、海报,在服务大厅、招聘会开展常态化宣传,推出“漫”说就业小故事宣传政策和社工服务,通过开展社工小组、工作坊活动“圈粉”,亮品牌,树形象。

  二、由“浅”到“深”,瞄准问题找准对策。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失业人员跟踪工作中,实现2天完成近3万人的摸查,比人工摸查缩减了近一半时间。开展社工就业辅导,对有就业需求的失业人员,详细了解个人和家庭情况,剖析失业的主客观原因,运用SWOT分析法、人生设计卡、职业锚测试、职业价值观测试等专业方法,开展职业指导,树立就业信心,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三、从“量”到“质”,多元服务铺就业创业路。以“社工+就业”服务项目为核心,广泛链接7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和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合力推进就业服务。通过社工小组、工作坊和社区活动的方式,就地就近分类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调适、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活动。探索“快培训+快就业”新模式,由社工团队组织失业人员报名并进行定岗培训,实现培训后即就业。近期参加就业实训课程的13名学员仅用1个月即实现100%就业。针对“育儿妈妈”弹性工作时间和办公地点的要求,开展“育儿妈妈”再就业互助小组活动,引导参加直播运营和手工技艺培训,已有多名学员通过“妈妈岗”实现就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