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召开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全力推动化解人社信访突出问题视频会议

  7月28日下午,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全力推动化解人社信访突出问题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分析当前信访形势,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孟新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731111234.jpg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浦江经验”中蕴含的为民宗旨、群众观点、工作方法,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用心全力化解信访难题,拿出实招硬招狠招,解决“重复访”“骨头案”“中梗阻”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信访工作政治责任,在全力维护群众权益、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人社领域安全稳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人社领域点多、线长、面广,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领域信访问题多发易发,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化解突出问题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强化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深挖根源、对症下药,全力主动服务、主动发现、主动解决、主动保障,为我省人社领域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一要在主动预防上下功夫。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扎实开展矛盾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二要在减量提质上出实招。落实全省人社系统信访案件减量提质实施方案,针对矛盾突出、诉求集中的信访突出问题,加强调研,分类评估,成批化解。三要在化解积案上求突破。敢于啃硬骨头,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加速度、保质量、严防“倒流”,确保圆满完成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任务。四要在接访下访上解民忧。建立接访下访问题清单,健全领导带头化解信访问题闭环落实机制,领导干部主动到信访矛盾突出、群众意愿强烈、矛盾上行严重的地方下访接访、现场应考。五要在督查问效上动真格。落实好践行好《信访工作条例》,不断健全人社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督查问效、失责必究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信访督查权威,推动各项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和落地见效。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6个地市人社局和省劳监局、省社保局交流汇报了相关情况。厅领导、厅各局处室、单位及厅属技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