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资办2017年三项重点和职能工作总结

一、组建公有资产集团

按照“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要求,新建改组了三家集团公司,形成“区公资办—一级监管企业和机构—二级企业”的管理架构,力求打造“主业明显、经营有方、机制灵活、监管科学”的运营监管机制。

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定位为: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平台。要发挥投融资功能和提供产业载体和服务,推动区域重点产业发展。

佛山市高明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定位为:交通基础设施及交通相关产业投资建设管理的功能性平台,重点打造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及交通相关产业两大业务板块。

佛山市高明区展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定位为:专门的资产管理平台,重点打造留守企业管理和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两大业务板块。  

目前三家公有资产集团公司已经完成工商登记。

二、加强公有企业监管

理顺公资及财政关系,经区政府批准,从7月1日起,区属五家公有企业(市场物业、恒达公司、粤安公司、明安公司、沧江物业公司)资金不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改为按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自主经营意识和经营责任,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在搭建架构的同时,配套相应的制度文件,形成“1+N”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了公资改革的“四梁八柱”。“1”就是《区属公资系统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N”就是相应的配套文件。目前,已出台16个制度文件,包括“产权交易、人员聘任、资本预算、财审监督”等,涵盖了强化公有资产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三、加强公有企业党建工作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办始终将加强党建工作跟公资改革同部署,同安排。

主抓以下工作:一是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按照上级要求,我办属下42家正常运作的公有企业全部完成相关工作。通过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按照“先党内、后提交”的程序进行。二是出台《佛山市高明区公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终绩效考核,夯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三是按照公有企业改革重组架构,配套相应的党组织结构。

四、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保障全区发展资金需求

为保障项目的资金需求,区属公有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年内融资贷款金额达到63.29亿元,累计放贷资金34.72亿元。这些资金大都投向了土地收储和区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

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包括明西扩建工程(一期)、荷杨大道公路工程、围拳涌整治工程(荷富大道到大德路)等10个项目。

五、推动高建广场建设

高建广场预计投资3.6亿,是三洲片区的重要民生配套设施,也是区属公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目前是按照目标稳步推进,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项目招投标,确定广东创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为监理单位确定广东六建为施工总承包单位;下半年已经动工建设,并已完成了基坑支护工程。

以上是我办三项重点和职能工作的简要总结。

2018年,我办将继续深化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加强党建、完善公资监管体系、强化资本运营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更好地发挥公有资产的支撑作用,体现公资系统的责任担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