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整合高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年初计划将符合条件的17家区属公有企业整合到高建公司。前三季度已对最近三年财务数据、账务处理进行规范整理,选定中介机构开展融资财务咨询与审计工作,已完成初步审计工作并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形成区政府工作会议纪要,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全力协助配合高建公司主动与各相关单位联系沟通,解决审计提出的各种问题。高建公司向办和区政府提出将区恒达公司剔除在高建公司重组外。按计划年底完成审计报告,报告质量达到AA评级标准,并力争选确发债机构,为下阶段发债进入实质准备。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子公司资产质量不高,过多依赖政府,收支存在偏重行政化运作如西江新城属下公司。二是历史挂账严重,大部分公司都存在此类问题。三是个别子公司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资产质量差、亏损严重,如恒达公司,这对高建公司发债不但起不到推动作用,反而拉低高建公司财务指标。四是部分子公司由于业务模式构建不成熟,造成账务处理不符合发债指标要求,且处理这些账务问题牵涉多个部门单位,这为账务规范整理带来巨大困难,如西江新城属下公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