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 A 区A5 项目“5·9”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的报告

  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有关规定,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安委办”)牵头成立评估工作组,对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A区A5 项目“5·9”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现报告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1年5月9日15时许,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 A区A5项目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25万元。事故发生后,区政府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事故调查报告经区政府批复依法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二、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2年6月8日,区安委办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的通知》,成立了由区应急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分局、区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评估工作组。2022年6月10日,评估工作组依据《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A区A5 项目“5·9”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评估工作组听取了建设单位佛山市高明区平谦智造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和施工单位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查阅了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审核了区住建水利局提交的《佛山市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5.9”事故整改情况的报告》,检查了宜家供应链(佛山)有限公司项目建筑施工安全情况。

  三、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修正)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区应急局给予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处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广东俊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修正)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区应急局给予广东俊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处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二)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项目部经理李宗强,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修正)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区应急局给予李宗强1.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广东俊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人李国兵,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修正)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区应急局给予李国兵1.428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其它处理情况

  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第三十七条第(二)项等有关规定,区住建水利局对四川省城市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处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总监理工程师张道谦作出处3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单位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落实防范措施情况

  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项目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班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由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各班组长、安全员组成的检查组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及安全培训,认真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二)建筑工程相关方落实防范措施情况

  1.佛山市高明区平谦智造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落实以下防范措施:一是强化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统一协调管理,牵头组织各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开展安全检查,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分析会。二是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行监理职责、施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职任,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巡查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好安全隐患整改。

  2.四川省城市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主要落实以下防范措施:一是对项目的各类施工方案进行重新审查,督促各施工班组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作业。二是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监督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对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暂时停工整改的,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三)区住建水利局落实防范措施情况

  一是组织各镇(街)住建水利办、全区钢结构工地的施工单位负责人、安全总监约150人在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二是向全区建筑施工单位下发了《关于“5·9”事故情况的通报》,要求全区各建筑施工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三是组织开展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外脚手架专项检查和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检查项目39个,对13个项目下发了限期整改执法文书,责令6个项目停工整改,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监理单位总工程师进行动态记分,合计127分。

  在开展评估工作中,评估工作组检查了阳江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区平谦智造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城市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相关单位已按事故调查报告要求落实相关防范措施,未发现其它问题。抽查在建工程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项目,发现该项目存在未制定特种作业审批制度,未全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等问题,区住建水利局依法责令宜家供应链华南区贸易中心项目部限期整改,经复查,存在问题已完成整改。

  五、评估组意见

  评估工作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各单位按照区政府批复意见,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落实相关处理;事故企业及有关单位汲取事故教训,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整改。

  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一期

  A区A5 项目“5·9”高处坠落生产安全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

  2022年8月18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