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部署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2年4月29日12时许,湖南长沙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造成53人死亡,事故教训十分惨痛。5月7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自建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刘鹤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并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提出了工作意见。会后,省、市均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随后,高明区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颜雪锋在会上强调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迅速分类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以私自拆改主体结构、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导致荷载增加等存量违法建设以及用于经营的自建房、混合结构房屋作为重点,逐栋逐处进行排查整治,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杜绝形式主义,认真抓落实,抓出自建房专项整治的真成效。要在5月底前完成经营性自建房的重点排查工作,6月底前完成非经营性自建房的摸排工作,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三是要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