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11·3”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依据《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指引〉的通知》(粤安办〔2023〕122号)有关规定,佛山市高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安委办”)牵头成立评估工作组,对佛山市高明区“11·3”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现报告如下:

  一、评估概况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2年11月3日,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景华街38号的恒威天悦二栋1梯XXX房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0万元。事故发生后,区政府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事故调查报告经区政府批复依法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二)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年12月6日,区安委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佛山市高明区“11·3”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的通知》,成立了由区应急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安分局、区总工会、荷城街道应急办等部门组成的评估工作组。2023年12月8日,评估工作组依据《佛山市高明区“11·3”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评估。评估工作组对住建部门开展防高处坠落专项检查、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对小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检查等工作落实情况;荷城街道办落实高处作业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检查巡查,查处和纠正高处作业不安全行为情况进行评估,实地检查了佛山安联尚璟府项目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责任追究意见落实情况

  (一)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佛山市高明区“11·3”高处坠落事故中,何某波、何某骏,二人为父子关系,作为装修工程共同承揽人,通过装修施工进行经营,没有聘请第三人参与装修,收益由二人共同所有,属于个人性质的生产经营单位,因何某骏在事故中死亡,该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资格也随之消失,所以不予追究其责任。

  (二)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何某骏、何某波作为装修工程共同承揽人,无施工资质,在没有取得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进行高处作业,未正确使用和佩戴安全带,未落实阳台临边作业安全防护措施,未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因何某骏在事故中死亡,所以不予追究何某骏、何某波责任。

  2.李某作为房屋装修工程定作人,将装修工程交由无资质的个人实施,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制止临边作业安全防护措施不足的行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为督促李某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立红线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2023年4月3日,荷城街道办对其进行了约谈。

  三、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为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的方针,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区住建水利局、荷城街道办落实以下事故防范整改措施:

  (一)区住建水利局落实以下防范整改措施:

  为了进一步降低物业小区室内装修工程安全风险,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区住建水利局制定了关于加强物业小区室内装修工程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开展了物业小区室内装修工程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召集了全区55家物业管理单位进行安全宣讲。

  荷城街道办落实以下防范整改措施

  1.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街道办立即对在建工地、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开展高空作业专项大检查,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及人员是否具备资质、是否按要求佩戴安全帽、系挂安全网安全绳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督促业主及施工方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开展专项大检查以来,共对翡翠西江、富荣花园、金骏广场、美的明湖北湾、明湖世家、樵顺花苑、瑞日天下等多个住宅小区进行了检查。

  2.街道办向辖区物业管理单位印发了《关于“11·3”高处坠落安全事故的通报》,要求物业管理单位深刻汲取“11·3”高处坠落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小区住宅装饰装修工程的检查、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不安全的施工作业行为。

  3.街道办结合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开展高空作业安全普法宣传,从而提高人民群众高处作业安全防范意识。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在开展评估工作中,评估工作组检查了佛山安联尚璟府项目,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手持开关一闸多接,并且漏电保护装置失效;2、临时用电拉接的电缆未套管;3、铝棚上存在材料未清理。评估工作组要求该项目部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2023年12月11日,经复查,该项目部已完成整改。

  五、工作建议

  针对现场检查发现佛山安联尚璟府项目存在的问题,评估工作组建议将问题移交区住建水利局,由区住建水利局负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将情况报区安委办。

佛山市高明区“11·3”高处坠落事故

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

2023年12月19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