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全区禁毒工作会议

  高质量完成禁毒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IMG_1497.JPG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报道:5月8日,高明区召开2020年全区禁毒工作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高质量完成禁毒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2019年以来,高明区禁毒部门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目标,以全民禁毒工程建设为主线,全面深化毒品问题治理,完善禁毒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禁毒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区合共破获涉毒案件29宗,打掉涉毒团伙7个,全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9.67%。

  在毒品预防宣教体系建设方面,高明在区、镇街层面分别建成禁毒教育基地、体验馆等共4个,在明城镇建成1个禁毒主题公园。同时,全区76个村居均建成禁毒宣传专栏,并推动区内22间娱乐场所各建成1个禁毒宣传栏。队伍建设方面,高明目前建有区、各镇街、各中小学校师资骨干和禁毒副校长毒品预防教育队伍,学校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在戒毒管控帮扶工作方面,目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无缝对接率、报到率、建档率均达100%。在禁毒宣传方面,高明区紧密依托“六进”活动,去年共常态化立体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039场次。

  同时,针对6至16周岁的青少年和村(居)民,区禁毒办分别打造了“禁毒漂流书包”“禁毒宣传进美丽乡村”等宣传品牌,并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高校禁毒联盟,举办4期毒品预防教育大巡讲活动,以此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和村(居)民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和意识。

  此外,高明区去年成立了区禁毒协会,会员由成立时的53个发展到现在128个,并成功指导培育了一家本土专业禁毒社工机构——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了一支3725人的禁毒志愿者队伍,不断充实禁毒宣传力量,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区长梁耀斌要求,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责任,对标对表,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禁毒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