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办初中网上报名今日启动

  今年秋季学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总招生计划超1.4万个学位

1.jpg

  4月9日至16日,高明区公办初中将启动网上报名。图为高明区第一中学课堂。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4月9日至4月16日,高明区公办初中将启动网上报名,市民可登录高明通“高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操作,公办小学已于4月8日前完成报名。今年秋季学期,全区总招生计划超1.4万个学位,较往年增加超1500个,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

  据介绍,今年秋季学期比较热门的学校是华英(高明)学校、新城一小、沧江中学和一中实验学校。由于户籍人数增加明显,今年用于招收积分入学的学位会比较紧张,建议家长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报读公办学校。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今年学区划分与往年没有变化,但家长迁户口前,应当到迁入户籍所属社区居委会了解具体情况,避免出现迁入户籍后发现意向就读的学校不在所属学区范围的问题。除积分生以外,其他身份类别的学生必须按照今年最新发布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录取办法要求报名,参与招生录取。

  招生录取方面,今年招生录取办法将生源类别分为户籍生、优待生、政策生和积分生。与以往相比,主要是把“政策性借读生”的表述修改为“政策生”,把“普通借读生”的表述修改为“积分生”。其次,整体招生录取流程进一步明确了按生源类别录取的原则,会先录取户籍生,然后政策生,最后是积分生。同时,今年对政策生的认定细则也进行了部分调整,提醒孩子户籍不在高明区的家长可对照高明区政策生认定细则判断自身是否符合相关条件,符合条件的可为孩子申请政策生入学待遇。

  另外,户籍生(指具有高明区户籍的新生)细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户籍生(按学区),主要看新生的户籍地址是属于哪个学校学区;第二类是户籍生(按房产),主要看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报读学校的学区范围内是否拥有房产;第三类是户籍生(按居住),主要看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报读学校所在镇街是否有固定住所。在招生报名过程中,新生根据自身入学需求仅能选择一种类型申请入读,不能兼报,一经系统审核则无法变更身份类型。

  在提前批次的志愿设置方面,华英(高明)学校是第一志愿,沧江中学或沧江中学附属小学是第二志愿。只要符合招生学校的报名条件,家长可以最多同时填报两个志愿,也可以只填报一个志愿或者放弃填报提前批次的志愿。

  另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高明区入读公办学校可通过三个途径:一是符合优待条件的企事业人才子女可以申请优待生;二是按照政策生身份申请入学,符合在同一镇(街道)内连续居住并缴纳社保超过5年的条件即可;三是只要家长持有高明有效期内的居住证,就可以为孩子办理积分入学申请公办学位。

  如果在高明购房但户口不在高明,也可通过两个途径报读公办学校:一是以房产条件作为落户高明的一项材料,将孩子的户口迁入高明后,以户籍生的身份入读区内公办学校,户籍生是保障入读公办学校的;二是在高明办理居住证后以积分生的身份申请积分入学,房产可以作为一项积分材料。

  另外,政策生录取需要等到户籍生及优待生录取完毕后,根据剩余学位的情况,开放学校志愿给家长填报志愿,所以政策生在报名时无需填报志愿,家长在6月中旬可留意“高明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志愿填报通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