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节假期“不负春光”

  红色追远、自驾赏春、文博怀古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

1.jpg

  高明区博物馆推出《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展览。/区博物馆供图

2.jpg

  滨荷Park生态文创园清明假期人气旺。/景区供图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冯慧雯

  上春山、寄思念、续习俗。这个清明节假期,高明市民怎样用出游“不负春光”?

  清明时节雨纷纷,受天气影响,本地及周边户外生态类景区人气有所下滑,但是文旅消费热度不减,红色追远、自驾赏春、文博怀古等成为游客踏青出游的热门选择。

  郊游踏青 市民假期的“诗与远方”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作为传统节日的清明节,杨柳依依、雨纷纷,正好相衬人们追思先祖、缅怀先烈的情怀。

  慎终追远是清明节特有的文化精神。清明节当天和前夕,不少市民前往区内红色景点祭奠,邓少珍烈士墓园、三洲飞鹅岭英烈楷模园等纷纷被鲜花簇拥,寄托了群众对英烈的哀思缅怀之情。学校也组织师生前往墓园瞻仰烈士,厚植爱国情怀。

  市民祭奠先烈,寄托哀思。“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最闪亮的坐标。通过瞻仰烈士革命纪念碑,我们不仅缅怀了革命先烈,更感受到了革命精神的伟大。”在邓少珍烈士墓园,来自江门的何汉卿与儿子一同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

  不少市民在扫墓祭祖之后,开启踏青郊游之旅。在更合镇白洞村的茶园里,600多亩的高明红茶文化研学基地涌动着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漫山新绿中,游客与采茶工人一同呼吸茶香。“茶旅融合”激活传统产业,为人们在春季出游增添新选择。

  “我们在滨荷Park生态文创园还开了一家明小店,游客可以品尝‘高明红’做的奶茶。”高明红茶文化研学基地工作人员说,该基地特供的“高明红”茶叶与一般的茶叶相比,茶味会烘得更深更浓。

  此外,国风穿搭也成为市民清明节出游的关键词。在旺林园艺花园,身着中式服饰的游客穿梭在花海中,人花相映,尽态极妍。尽管清明假期频频下雨,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滨荷Park生态文创园等景点热度居高不下,春华灿烂的美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打卡。

  传承习俗 丰富活动突出节日内涵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融汇了丰富的民俗活动。这个假期,高明文博机构依托自身馆藏文物资源,推出许多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让清明的文化内涵更加深入人心。

  4月4日,在高明新华书店二楼,“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围绕清明习俗、革命英雄故事、清明知识快问快答等内容,带领群众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活动还设置了《清明》古诗手势舞,让市民在手势舞中感受诗词的魅力,了解传统节日与诗词的内在联结。

  高明区博物馆则推出《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展览。该展览是为纪念聂耳诞辰111周年、冼星海诞辰118周年而特别策划的,通过照片、文字史料等约111件实物或音像资料,回顾两位音乐家的革命之路,展示聂耳和冼星海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事迹。“希望青少年通过展览能够更好地了解两位人民音乐家,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文化。”高明区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说。

  此外,正值清明假期,市民朋友纷纷扫墓祭祖、出行踏春,鲜花、青团、烧鹅等商品也成了抢手货,“清明经济”持续升温,消费市场也呈现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在华阳市场,许多花店为了应节都将菊花、康乃馨、百合花等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方便客人挑选,一排排鲜花在春日里绽放,花团锦簇、生机盎然。“清明来订提篮、花篮的比较多,都是送到烈士陵园的,有个人订的也有公司订的,我自己也送了一个花篮去烈士陵园,算是一份心意吧。”花店欧老板介绍。

  同时,不少腊味店也“一鹅难求”。“一般都是提前一两天来订,今年差不多卖了200只。”一腊味店的叶老板说,烧鹅作为高明人祭祖必备的热门商品,不少市民朋友早早就在店里下订,来晚一步都“一鹅难求”了。

  青团、艾角作为清明的主角团之一,又恰逢艾草的时令,新鲜的艾草做出来的糕点清香可口,市民朋友都纷纷购买尝尝“鲜”。面包店“康纳之城”在节前已开始售卖艾草制作的糕点——艾角。老板介绍:“22块钱一盒,我们都是当天做的,很新鲜,销量还不错。”

- -